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两会专题(五):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易鹏:削减政府权力加强监督 使其有权不能任性

两会专题(五):中青企协指导委员会委员易鹏:削减政府权力加强监督 使其有权不能任性
时间 : 2015-03-09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李总理说到去年的工作,首先提到定向调控,认为这是“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其次提到“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学家易鹏在接受新浪财经盘古智库采访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以下解读。

报告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易鹏说,尽管而言 ,7.4%是近年来年经济增速的最低,但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经济增速依然是中国最好。我们要客观评价,中国经济虽然下行,但在世界范围内依然风景这边独好。我么要继续保持定力,保持信心。

易鹏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 ,能耗下降4.8%, 中国经济结构质量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宏观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下降,按时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高。

易鹏说: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这为未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将会大力推动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树立了一种样板,提供了一种典型案例。如果未来能够把“第三方评价机制”与智库研究、调研和评价相结合,将会更有利于政府的具体施政。

为官不作为”是去年一些公务员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问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表明2015年”治懒政“将会成为一种推动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实的重要工作抓手。

易鹏说: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是7%左右,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达到了一个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向平衡的均衡点。2这个7%的增速目标,必须有足够就业支撑的7%,说明政府对就业的重视高于对增速重视,就业成为经济发展重中之重。3发展目标持续下调,说明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十分巨大,力求危中寻机会。

易鹏说:政府在新时期要有更的使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能力,要更多的用“放杠杆”的 方式, 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要善于使用各种基金、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 。易鹏认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第一要进一步削减政府的权利,让他从根本上没法任性。第二,要通过各种制度加强对权利的监督,让他有权不能任性,不敢任性!双管齐下,方可把这个理念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2015年地方财政赤字适度增加,并强调创新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发行专项债券、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易鹏说,进一步开放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尤其是对于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目前东北地区经济下行,说明其开放程度度不够导致了思想思维视野不够宽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加强宽带中国建设力度,推动电子商务等各种新型业态的发展。这其间还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和市场空间,宽带中国的投资将会是投资的热点,电子商务还在各种业态中继续深化。

来源:搜狐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