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七):中青企协副会长潘保春: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七):中青企协副会长潘保春:
时间 : 2015-05-25

制造业要发展要走出去,企业家要重新定位,明白发展中国制造这一战略的重要性,要做到科技创新纪录,做好中国品牌,更要有国际化的作为。

5月21日,潘保春在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上作了发言。

作为青年企业家,我首先想谈一下就是关于青年企业家的定位问题。为什么要谈定位呢?我们需要反思个人和组织、组织和社会、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必须要搞明白。企业在过去的这个阶段,更多的人把它定性为经济组织,但是就像医疗、教育等等各行各业一样,不管是什么样的组织形式,最终的使命必须是服务于国家,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感觉。

接着来说制造业。制造业是什么?经过我们多年的实践,会发现第一个涉及军事,第二个是货币,第三个就是制造行业。特别在近一段时间,美国提出了制造业回归,标准名称叫做制造业富邦计划,英国提出未来的制造业,德国提出了工业4.0,就连印度刚刚上台的总理,也提出印度制造。为什么大家都在谈这个话题?实际是制造业和军事、货币的相同点。拿日本来说,日本在二战时不惜进行军事侵略,大家都知道终极目标是什么。为什么二战以后日本迅速发展起来?制造业。日本作为国内资源非常匮乏的情况,日本的制造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把工厂设在全球很多国家,通过制造业的发展,获取资源。现在我们提出了两化融合,谈到“互联网+”,讲到了中国制造2025。其实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三十年规划的第一个十年,就是到2025我们中国制造水平要提升,在后二十年,我们要达到先进国家水平的前列,这个目标是很清晰的。为什么讲这个话题?只有明白一个事物的重要性,明白它的中心定位,企业家才能带着使命感、责任感沉下身把中国制造业发展好。

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是第一制造大国,这是相关的数据摆在那里。下一步的国家定位很清晰,就是向制造强国转变。这个过程当中,作为青年企业家,如何成为制造强国,下一步的路径当中我觉得有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要做到科技创新,我觉得这一点要从思想层面、战略层面的高度认识。

第二方面就是品牌塑造问题。在当今产品全球竞争中,中国制造好像是粗制滥造,以后要通过我们的科技创新和国家建设,通过自己企业品牌的塑造,把中国的国家品牌打造好。过去三十年中国制造的发展得益于日本等国的企业进入到中国,给我们留下的帮助和影响,也留下了很多社会矛盾性问题,比如环境等等。如果制造业不发达,经济领域一定被别人掠夺和侵略,这就是我之前讲的军事。我们很多中国老字号的历史比美国建国史都要早,而近代我们很多的制造业品牌经过国际竞争的整合,已经形成了对于制造业规律的认知和观念。所以今天中国制造业走出去,会发现很都品牌都可以用。在这方面为什么讲这个?一个是我们到了应该反省的时候。二是可以把我们的一些老字号,重新拿出来。

第三点就是关于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我觉得所有当代的青年企业家,必须要有国际化的作为,一定要进行谋划,进行战略部署。所以未来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发展,而且必须要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要有这种意识,更要有这种国际化的能力。

第四点就是中国特别是当下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要上升到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层面发展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