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八):中青企协副会长易斌:有些事做了会吃亏,但必须得做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八):中青企协副会长易斌:有些事做了会吃亏,但必须得做
时间 : 2015-05-25

企业家要参与社会治理,最根本的就是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如果企业都做不好,怎么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去呢?即使环保事业投资大、收效小,企业也得肩负起这样的社会责任。

5月21日,易斌在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上作了发言。

企业家要参与社会治理,最根本的就是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如果企业都做不好,怎么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去呢?企业要挣钱,挣钱最重要的就是依法纳税。我觉得核心的工作就是:在环保方面,企业是不是投入了足够的资金,来避免社会中不必要的浪费和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我们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制造业是其中一方面。在环保方面我们投入很多,也碰到过一些矛盾。比如在北京建一个非常大的新工厂时,就遇到一个问题——雨水收集。公司有人告诉我不能这么做,我问为什么,他说只要能符合城建规划的最小标准就可以了。我说不行,必须要做,他说投资很大,我强调说那也必须做。我再问,能不能做太阳能发电?他说不能,那会亏得一塌糊涂。但是我觉得得做,因为那都是企业的责任,必须要做。

医药业我们也有涉及,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叶酸生产企业,占据了中国70%的市场。很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可能会把本应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但我对于研发部门的管理非常简单——生产出来的所有产品,要保证我的孩子、媳妇敢吃,否则不要生产。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参与治理社会的重要体现。

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治理,我还有个最重要的感触——志愿者。自从参与志愿者以后,我就觉得我们非常应该发展志愿者。以前我不理解,中国为什么要插队?一是因为人太多,不去抢就没机会;二是因为缺少帮助,自己不知道往哪走。中国太大,事也太多,很多地标都不明确,所以我们才更需要人人互相帮助,需要志愿者。

另外,志愿者对家庭也有好处。在座的企业家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孩子可能都是在海外长大并接受教育,但我认为最好的教育是从小开始。自从我投入志愿者以后,就让自己的孩子也参与志愿活动。我们未来的孩子可能就是所谓的“富二代”,他们长大以后怎么办?我们不能评价学校教育的好坏,但是作为一个家长,还可以以身作则,教育他们帮助别人。我们的企业招人不太容易,但可以从大学生志愿者中挑——因为他们都是有爱心的人,否则很难去做志愿活动。这样的人,对于企业会非常有帮助。

我的感受是:企业要参与社会治理,就要做好该做的事情,人人都付出一点贡献,特别是年轻人以及各位青年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