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九):中青企协副会长段刘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专题(九):中青企协副会长段刘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时间 : 2015-05-25

我们要进行社会价值投资,而不仅仅关注福利、公益等项目。社会价值投资是一个概念,就是投入一部分钱,教人自力更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5月21日,段刘文在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上作了发言。

我要谈的第一个问题是中美之间的社会差距问题。中美之间的社会差距是存在的。比如,我们进行液晶生产建设,需要非常高级别的液晶生产线,当时我们请了最好的液晶厂家设计的公司帮我们设计,做完以后我们就开始和海外大企业进行合作。和海外大企业合作,他们会派一个评估团队,评估对方企业适不适合与他们成为合作伙伴,发现并排除一些潜在的事故风险。这个公司就派了一个团队,前往我们自认为已经很高级别的液晶工厂去调研。结果100分制的评分标准,我们只得了37分。我当时就奇怪,就问我们工厂的相关负责人,这些设计不都是最顶尖的吗?也花了不少钱。我得到的回答是,设计花了不少钱,但是为了降低成本,我们采取了一些方法,比如我们工厂知道每5平米必须要放一个灭火器,但是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只摆了空罐子。海外企业团队在调研的时候,一定会打开来看。因此,这些细节表明,无论我们要做工业4.0,还是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硬件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问题,关键是人的思路的转变,这是一个软实力。所以,问题就可以归结为怎样提升软实力。中国的大城市跟美国的大城市相比,中国大城市完败美国大城市,因为中国建筑都是90年代以后建造的。两者间的最大的差距,一方面是人的意识形态,另一方面是农村。比如,美国的农村跟城市之间的贫富差距相当小,但在中国,出了北京差不多20公里,就能感受到很明显的贫富差距。因此,我认为只有提升软实力,才能够减少社会矛盾。如何进一步落实社会责任,对年轻的民营企业家来说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要说的第二个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企业无法与父辈一代的企业相比较。首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经济环境下,社会责任感的内涵是会变化的,因为社会责任感本身代表着社会综合性的需求。第一代企业家从80年代开始做企业,是第一波下海的人。那个时候的责任,就是让员工感觉到我的待遇、福利等等不比以前差,我有开拓眼界的机会,我有能力培养我的下一代。所以当时第一代企业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美国买进口的大轿车,作为员工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让员工有一种荣耀感。那个时候刚刚出现经济适用房,房屋刚刚可以买卖,所以他们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买房子给员工作为奖励。第三件事情,就是在企业内部创建基金,帮助中层以上管理干部的子女去美国留学,他们可以选择高中的时候去,也可以选择大学的时候去。这些可能是在当时的经济环境下,他们那一代企业家的需求。

至于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我认为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地学习怎样做得更好。我们有一个有200个企业家的协会,经常去国外优秀企业交流学习。比如,法国有一个拥有500年历史的企业家家族,我们在和他们交流怎么实现社会企业家责任的时候,受到的启发是,我们要进行社会价值投资,而不仅仅关注福利、公益等项目。社会价值投资是一个概念,就是投入一部分钱,教人自力更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另外,我们在公司经营时也会遇到一些矛盾。举个例子,英国有一块土地被高度污染,这个土地没有任何种植的意义,或者造房子的意义,一家企业就低价从政府手中把这一块地买回来,然后用技术把这个土地转换成一个良性的,能够再去种植作物、产生价值的土地,当然这个过程可能需要20年,就是在20年之后,这块地的价值会成倍往上翻。当时我们希望把这个案例移植到中国,所以我们打算在宁夏买有一些干旱的土地,种一些苜蓿草,这是畜牧业重要的饲料。但这就涉及到具体制度的问题,因为在海外你买了这个地,这个地只要你不卖都是你的,但是在国内,土地所有权是有年限的。那么,买到手的土地到底归不归你?70年以后这块土地归谁?产权方面并不明晰。

最后,我想谈一谈青年人创业的问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的创业群体实在逐渐扩大的。职能部门简政放权,也是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大。在这个大环境下,创业群体越来越多,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非常支持和鼓励青年人创业,因为建立企业的初心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这关系到企业未来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