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青年企业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青年企业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 : 2018-11-09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企业家当中引起强烈反响。11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京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根据录音整理的青年企业家代表部分发言汇集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非常必要和及时,拨清了民营企业家心头的雾霾。
  ——黑龙江省及时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京京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
  ——福建国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家财

  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道出了对民营企业的真心关怀和真情实感,感人至深。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改变、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民营企业的“安神定心丸”,鼓励着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谋发展。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握时代大势,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地办好企业。
  ——河北沛然世纪生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苗笑阳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发展树立了极大信心,感觉非常暖心。
  ——北京国投科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勇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时期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核心困难和挑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并总结了导致这些困难的成因,包括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和结构调整的背景、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情况、以及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粗放与不规范的现象。作为一名科技与创投领域的从业者、一名长期服务于创业者的创业者,我对此深有感触,并为总书记对民营企业之所忧、之所困的精准剖析和高度提炼倍感振奋。
  作为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历史机遇,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还需不断补足短板,修炼内功。一是要凝神聚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充分调动和整合内外部资源,不断实现技术攻坚和突破,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同时要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三是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做到有情怀、有担当、有敬畏、有知止,自觉成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者,在把企业经营好的同时更要回报社会。
  ——北京君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系统,系统回应了我们的关切。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踏踏实实做好企业。
  ——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两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非常全面,都与我们休戚相关。一定做好关联企业的宣传工作,帮助身边更多企业家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更要实实在在地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
  ——北京日东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晖

  最关注制度完成过程中的法制建设问题,同时希望通过中青企协的平台组织青年法律培训。
  ——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祺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应了近一段时期以来青年企业家的普遍关切,都是一年来我们“朋友圈”里的热点话题。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在很多竞争性领域远多于很多国有企业,一定要坚定信心。希望中青企协成为青年企业家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平台,积极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在与企业经营发展相关的法律立法过程中反应企业家的呼声。
  ——唐小腰(大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

  企业家是一种职业,希望共青团组织给予那些有政治信仰和追求的青年企业家更多认可。
  ——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振了信心,让大家可以有更长远的规划和计划。在中央精神具体落实过程中,民营企业家可以参与其中。一是可以通过人大、政协和社会组织等多种渠道积极反应问题、提出建议;二是增强青年企业家的法律意识,通过引入法律顾问制度等,更多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切实做到合法经营。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

  接下来,我们企业一定会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创造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打造绿色生态可持续化发展的理念。同时,提升生产设备和管理体系,向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方向发展,在提质增效降低用工成本的同时,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进步,以此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我们做好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张家港市华通纱线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洁

  作为一名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成长的青年企业家,我觉得当下重中之重,是要认清道路、看清方向,坚定信心,一往无前地走下去。我们一定要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大连金佰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涛

  民营企业要脚踏实地,抓好创新发展,同时要有责任心。例如,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畅通了,我们要做到算了用,而不能用了算。
  ——星晨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叶民

  中国民营企业家向社会输出的不仅仅是财富、就业与税收,还包括现代管理制度、商业模式,中国企业家精神已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进步的复合动力。
  中国民营企业要抵得住困难和挫折,更要经得起考验和诱惑,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我们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精神,进一步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祖国百年科技振兴而不懈奋斗。
  ——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童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