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 众说风云  > 高裕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高裕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时间 : 2018-11-09

  编者按:11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京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青企协副会长高裕第到会并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高裕弟
(2018年11月6日)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我国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仅不能“离场”,更要发挥着推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作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对近一段时间里纷纷扰扰的社会传言增加了免疫力,也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广大企业家做好企业经营、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力量的信心与决心,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和党中央一直在支持和关注着民营企业的发展态势,并为其进一步健康可持续发展修桥铺路。
  此次会议之后,上海市、苏州市也快速响应,纷纷出台相关减税降负、规范市场竞争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和颁布,不仅减轻了中小企的运营负担,更营造了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各种所有制经济能够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提升自身实力。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中再次强调,中国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总书记对企业的这一期望,也让我们这些在光电显示产业深耕的企业深受鼓舞。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国光电产业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和挑战期,作为光电显示产业的一员,既担负着做强光电产业的伟大使命,又面临着产业态势多变以及技术更新换代的巨大挑战。
  显示产业与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支柱产业,在先进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其中显示产业本身规模超过千亿美元,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与当初CRT、LCD产业起步时技术落后、产业发展走技术引进的道路相比,依靠自主创新,我国OLED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与全球几乎同步。在全球显示产业更新换代的阶段,我国的显示产业具有了更好的竞争位置,为实现我国从显示大国到显示强国的跨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OLED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为中国实现通过自主创新走向显示产业强国,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
  2008年,中国自主设计、主导建成了中国大陆第一条PMOLED大规模生产线,这是在我国显示行业第一次依靠自主技术建立的大规模生产线。“标志着新型显示技术领域通过多年自主创新已取得重大突破,显示产业由‘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中国创造’”(《科技导报》,2009年第1期)。这条产线是全球生产节拍最快的产线,产能是国际同行的2倍。自2012年至今,该产线PMOLED产品出货量已多年位居全球市场第一位,且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消费类电子、高端仪器仪表、医疗、金融等领域,PMOLED技术和产业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经过充分的技术准备,大尺寸AMOLED量产技术和兼容曲面柔性、卷曲柔性和折叠柔性的全柔性AMOLED量产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5.5代AMOLED量产线、6代AMOLED大规模量产线相继投产,在诸多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中实现了推广和应用。根据国内咨询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报告,2017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应用智能手机的AMOLED面板的出货面积约7.8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国际权威资讯机构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OLED季度出货量和Fab利用率报告”,我国企业OLED出货量在2018年一季度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25%,跻身全球第三,紧随三星和LG。
  二、建议国家加大在OLED方面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扶持力度,促进我国跨国OLED领军企业的茁壮成长
  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靠领军企业。以史为鉴,每一次产业更替总会诞生新的领军企业。美国科技产业的竞争力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包括每一个技术突破,形成产业变革时,就会诞生世界级的大型企业。在“计算机时代”诞生了Intel、微软等超级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Google、Facebook等。Google与Facebook在风险投资的支持下成为新经济的代表,而并非由IBM或微软等传统信息产业巨头继续引领,传统企业的文化与机制,以及传统业务的转型阻力使得其往往难以适应与支持新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在我国,国家支持往往从风险角度考虑侧重于已经具有较大规模的传统企业,创新型企业很难获得较大的支持。在新型显示这样一个对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影响巨大,但资本密集、投资回收期较长的产业中,缺乏国家对创新型企业的大力支持,必将影响整个产业创新能力的发展。希望国家进一步重视自主创新企业,加大对其政策倾斜和资源扶持力度。
  (1)希望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给与OLED显示面板领军企业重点支持,通过示范作用,吸引商业银行、民间资金的跟入,促进OLED产业的快速发展;
  (2)比照集成电路行业,给予OLED企业长期、独立、明确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增值税期末留底返还、所得税减免、进口设备增值税分期缴纳等。
  三、建议国家加大对OLED产业链上下游建设的布局投入
  一个产业的发展与强大 ,必须配备同样优秀的上下游资源,不能存在短板现象,这样才能使中国形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
  (1)建议国家支持成立显示产业专项发展基金,促进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支持以面板企业为龙头,带动关键材料和主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尽快摆脱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2)整合各部委资源,实施重大创新工程,推动以OLED为主要方向的显示产业核心技术的快速突破,包括关键材料、主设备、核心工艺等,并对下一代显示技术进行密切跟踪,如柔性显示、微型显示、透明显示等展开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探索。
  最后,我们将深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要求,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政策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综合实力,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始终以产业报国为企业发展宗旨,努力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OLED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