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王兆国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王兆国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 2009-10-16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之际,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青年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政府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国各种类型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规模日益扩大,逐步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财政增收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伴随着这一历史进程,广大青年企业家活跃在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坚持科学发展,加强自主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国际竞争,日益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多年来,青企协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积极为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发展事业、奉献社会搭建平台,团结、凝聚、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举措,及时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势头。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挥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29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世界范围的经济全面复苏仍然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广大青年企业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寻找和把握逆境中蕴含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广大青年企业家提四点希望。

   一、要自觉把个人事业的发展融入国家建设的大局。党的领导、国家的发展始终是我国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家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基础。当代青年企业家成长、创业、发展于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时代,正是在党的指引下、在伟大祖国的快速发展进程中,才取得了今天自身事业发展的不凡业绩。广大青年企业家要饮水思源,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打牢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自身的事业追求同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在与祖国共奋进的实践中实现人生最大价值。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积极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是关键环节。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始终坚持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勇于探索,敢闯敢试,努力在健全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积极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模式,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抓住国家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契机,主动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产业,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发展方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要加大资本投入,消除观望情绪,积极投资兴业,特别是要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就业有重要促进作用的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投入,与政府投入形成推动经济增长的合力,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

   三、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和谐的环境。企业与职工既是矛盾统一体,也是利益共同体。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学会尊重职工、爱护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统一。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更需要企业家与职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把以人为本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增进与职工的感情,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在企业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在维护好企业内部和谐稳定的同时,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开发和公益慈善事业,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特别是当前要注意发挥企业的优势,积极为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和培训的机会,努力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家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和社会形象。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加强学习,适应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大大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积极拓宽视野,把握本行业本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学习掌握先进的产业理论、科技知识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要努力锤炼品格,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努力做高尚的人,做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倡导艰苦奋斗、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经受住政治、事业、名利、生活上的考验。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保护好青年企业家创业兴业的热情,积极为他们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共青团要进一步加强对青企协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青企协作为青年企业家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指导和支持青企协组织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青企协组织要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努力为青年企业家发展事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要不断增强青企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广泛联系各领域、各行业的青年企业家,努力把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