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受邀参加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中青企协受邀参加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时间 : 2023-11-13


11月11日,由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主办的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开幕。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讲话。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束为、王进展、宋莉,浙江省领导卢山出席。中青企协副会长、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秘书长刘钢以及20余名协会青年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峰会聚焦“青年创新聚力可持续发展未来”年度议题,并举行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4位诺奖得主、36位海内外院士等近800名专家和青年科学家参会。


万钢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致信2019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时指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并殷切鼓励全球青年科学家“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4年来,广大青年科学家始终牢记并不断践行习近平主席的厚望,从全球各地汇聚到峰会的平台上,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深入交流交心、广泛互学互鉴,形成了系列共识,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的创新性、可持续解决方案。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朋友坚持矢志笃行,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坚持求是向善,做守正创新的行动派;坚持协同包容,做开放创新的先行者,在峰会的平台上共商、共建、共享,在中国的热土上追梦、筑梦、圆梦,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和科技智慧。


黄莉新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浙江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我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化协同、加快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新能级,强化攻关、加快实现科技前沿领域新突破,强化引育、加快打造全球科技人才新高地。欢迎全球优秀青年人才赴温州之约、见科学之美、创未来之路,施展抱负,成就梦想。浙江将厚植互学互鉴沃土,创造更优创新创业环境,奋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


张振丰欢迎大家再次相聚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让“创新的温州”“世界的温州”熠熠生辉。他说,4年来,峰会架设起了世界各国科技人才的开放之桥、信任之桥、合作之桥,温州创新交流登峰而上、创新格局乘峰而起、创新人才依峰而聚、创新生态迎峰而进,创新已成为温州最鲜明的标识。奋进新征程,温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的重要要求和对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激扬“四千精神”,携手“筑高原”“育森林”“引英才”,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诚邀大家以峰会为契机“来温州·创未来”“投温州·赢未来”。


“见科学之美”环节,举行了“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为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楼雄文、英国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亨利·斯奈斯、清华大学教授张强颁奖。


“创未来之路”环节,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楼雄文、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作主旨报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约瑟夫·胡顿·泰勒,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院士安德鲁·格林肖,与企业家、青年学者代表,以脑机接口领域为例,开展医学界与产业界的访谈讨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世学,与来自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湖大学、清华大学的青年专家学者,围绕“青年与可持续发展”进行对话。


此前,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已成功在温州连续举办四届,3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等顶尖科学家、300多名中外院士和4300多名嘉宾莅临峰会,9名院士、1200余名高层次人才“结缘”温州;726个峰会签约平台和项目落地,中国数安港等“一港五谷”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67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集聚,去年以来新增孵化空间361万平方米,集中签约重大产业项目562个、总投资超7500亿元;“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高效运作,“科创指数”全国推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4.2%,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