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重庆市工商联和共青团重庆市委共促青年企业家发展交流座谈会召开

重庆市工商联和共青团重庆市委共促青年企业家发展交流座谈会召开
时间 : 2024-01-18

1月17日上午,重庆市工商联、团重庆市委共促青年企业家发展交流座谈会在重庆市工商联大厦一楼会议室召开。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团市委书记廖传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二级巡视员彭光远主持会议,团市委副书记贺秀山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团市委相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青年企业家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


会上,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曹春林、重庆市青年商会会长徐登权、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尹顺新分别汇报了所在商协会组织开展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交流发言环节,重庆华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霖围绕“加快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凤梧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凌云围绕“服务民生践初心 传承笃行促共富”;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存诚围绕“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助力重庆外贸企业发展”;重庆雪鼎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围绕“以创新实干、科技赋能铸就农业产业化新篇章”;重庆溯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杰围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庆雨吉润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围绕“为现代畜牧业赋能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先后发言。大家畅所欲言谈感想话担当,提出努力方向,展示了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会上,举行了重庆市工商联、团市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按照《协议》,市工商联和团市委将共同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建立青年人才联系服务培育机制,拓宽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通道,畅通政协委员、市青联委员候选人推荐渠道;培育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共同实施年轻一代“十百千万”培育计划,实施“灯塔引航”“强树育苗”“亲商护商”三大工程,探索共同将双方联系服务指导的青年企业家纳入各类培训项目、考察交流活动覆盖范围。


同时,全面开放创先争优渠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荐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参加“十大渝商”“百强民营企业”等各类评优评选活动,支持各直属商协会符合条件的会员单位、个人参与“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评选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活动。


廖传锦表示,团市委将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联动市工商联实施“万企兴万村”等公益志愿行动、搭建青年企业家峰会论坛等青年交流平台,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合作,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长效机制,实现资源互享、交流互助、优势互补,更好为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铺路搭桥”。他说:“相信在市工商联的带领下,一定会让更多朋友、更多企业家汇聚重庆,让更多资源、更多力量汇集重庆,凝聚起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磅礴力量。”


张洪斌表示,青年企业家是最富梦想、最具活力、最有创造力的力量,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使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望。重庆市高度重视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把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章写入了市委全委会的决定,明确提出实施“新时代渝商培养计划”。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也启动了“十百千万”计划,实施“灯塔引航”“强树育苗”“亲商护商”三大工程,力争到2027年,培养形成“十名领军、百名精英、千名骨干、万名新锐”金字塔式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队伍。他勉励广大青年企业家要牢记“国之大者”,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要弘扬创新创造精神,做担当作为的创业者;要恪守人间正道,做守法守信践行者;要勇担社会责任,做志存高远的实干家。并就战略合作协议履行,市青年企业家商(协)会合作共赢,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接下来,重庆市青企协将在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在团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的功能,推动重庆青年企业家共同成长,引导动员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