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长发展建功立业

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长发展建功立业
时间 : 2005-01-31

——周强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是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青年企业家成长、重视支持共青团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广大青年企业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在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西部行、青年企业家东北行等经贸考察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青年企业家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发展了自己的事业,协会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弘扬开拓精神,尽展奋斗英姿,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企业家奋发有为、报效祖国的崭新风貌。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科学发展观,企业至关重要。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社会的细胞,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中肩负着重要责任。青年企业家是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是最宝贵的人才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竞展风流、成就事业。同时,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努力做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贡献。长期以来,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扶贫济困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以及促进青年就业工作,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困难,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全国性的青年企业家社团组织,作为共青团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带领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光荣任务。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服务为宗旨,以建设一流社团为目标,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自身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大服务力度,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施展才华、发展事业搭建舞台。要积极服务青年企业家“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竞争。要加强与国外企业家组织的联系,推动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如,举办青年企业家论坛,为青年企业家、经济专家、经济管理人员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邀请世界著名企业家、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论坛,与青年企业家对话,为青年企业家开拓视野、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提供渠道。最近,我们访问了日本、韩国等国家,在那里参观了一些世界500强企业,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企业家同我国青年企业家和青年企业家协会进行合作的强烈愿望。韩国水源市企业家促进会还要派代表团专程到我国考察,同我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进行合作。我们也邀请日本松下、东芝株式会社的社长以及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董事长,从明年4月份起陆续来我国参加中国青年企业家论坛,与中国的青年企业家进行交流。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对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青企协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青企协事业的新发展。

   刚才,罗清泉省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我们介绍了湖北省近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充分了解认识湖北,在迅速崛起的这片发展热土上,寻求合作的机会,寻求事业发展的新舞台。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青年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青年企业家一定会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