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周强同志在“青年企业家东北行

周强同志在“青年企业家东北行
时间 : 2005-06-17

  今天,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300多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来到吉林进行经贸考察,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作了周密安排。刚才,王珉省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吉林省政府鼓励域外企业投资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听了以后,我们感到很振奋,也很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并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加“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的青年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国家实行的特殊区域经济政策的支持下,包括吉林在内的东北地区迅速成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为我国建立独立和相对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同时,中央也明确提出,必须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经济发展速度的快慢、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依靠市场机制,发挥政府作用,吸引企业广泛参与,激发企业家的创造活力,将提高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开放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青年企业家作为企业家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正在成长发展的群体,具有较强的创造和创新活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是我国有影响的青年企业家社团组织。这次组织“青年企业家东北行——吉林经贸考察活动”,目的就是充分发挥青企协的组织、联络优势,在青年企业家和吉林省之间牵线搭桥,引导组织广大青年企业家走进吉林、了解吉林,在振兴吉林的实践中发现商机、发展事业、发挥作用。开展好这一活动,一方面能够有效地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振兴吉林、振兴东北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也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拓展事业提供机会和舞台,对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吉林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提出了振兴吉林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人在盼振兴,人人在谈振兴,人人在促振兴,全省上下形成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吉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门类齐全,劳动力素质较高。刚才王珉同志讲,吉林省有汽车石化等五大优势支柱产业,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能源旅游等五个特色产业。明天,省政府还将举办“2005中国·吉林国有工业企业产权转让暨项目招商大会”。所有这些都为青年企业家发展事业创造了良好机遇,提供了广阔舞台。可以说,吉林商机无限、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广大青年企业家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这次经贸考察机会,认识吉林,了解吉林,融入吉林,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振兴吉林等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锐意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广泛动员青年参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各级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要继续开展好“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组织引导青年企业家为吉林等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青年企业家东北行——吉林经贸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