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周强同志在“青年企业家西部行

周强同志在“青年企业家西部行
时间 : 2005-10-14

——新疆经贸考察活动”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北京、上海等地的100多名青年企业家来新疆开展经贸考察活动,进一步动员和引导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为新疆的改革发展作贡献。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活动并将发表重要讲话。7月24日在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闭幕之际,王乐泉书记在北京接见了青联委员当中的青年企业家委员,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们与会的同志深受感动和教育。长期以来,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始终得到了王乐泉书记和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王乐泉书记,向新疆区党委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从全国各地来参加新疆经贸考察活动的青年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为进一步开辟我国现代化建设新战场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参与者,加快培育和扶持能够与国内外企业同台竞技的西部企业群,做好一大批关系全局、带领地区发展的重点项目,对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至关重要。企业家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同时,西部地区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蕴含着企业发展的宝贵契机,对青年企业家来说,在西部大开发中蕴藏着十分难得的企业发展机会和宽广舞台。

  为响应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参与西部大开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活动。5年多来,在全国先后组织了1500多名青年企业家赴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9个省区市开展了经贸考察活动,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资金、技术和信息支持,带来了企业家人才资源。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活动已经成为共青团组织、青企协组织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成为服务西部大开发的生动实践。各级团组织、青年企业家协会要继续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不断深化这项活动。

  新疆地处祖国的西部,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区,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6。新疆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东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在这里留下了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倍受世人的崇仰和瞩目。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边境线长达5600公里,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是我国连接中亚、欧洲的唯一陆路通道,经济建设地位日益凸显,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现在世界上的很多政治家正在关注中亚地区的政治地位。对于我国来说,新疆作为连接中亚的省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138种,这些矿产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天然气占全国陆上储量的34%,煤炭储量占全国储量的40%,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有色资源基地,而且新疆的物产与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自治区成立50年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坚持走特色区域发展之路,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2001年我来过新疆,也看过一些地方,时隔4年,再次来到新疆,感到这几年新疆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04年新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1199元,比全国人均高出570元。新疆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形成了以矿产资源开发、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力量的门类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工业体系。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先后建成了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并且形成了方便快捷,覆盖全区的交通网络。新疆作为投资热土,潜力无限、前途光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家在这里创业发展。

  我们衷心希望青年企业家朋友们把握好这次经贸考察的机会,实地了解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加强与新疆有关部门和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希望新疆各级团组织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参加经贸考察活动的青年企业家的联系,做好跟踪服务,把这次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活动作为一个起点,保持密切联系,推动更多的青年企业家走进新疆、了解新疆,到新疆来寻求商机,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相信,青年企业家朋友们一定会不虚此行。

  最后,预祝“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