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王兆国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王兆国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 2005-12-08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今天,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成立20周年之际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回顾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动员广大青年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有着重要意义。在此,我谨向大会的召开、向受到表彰的管理创新奖、建设成就奖、优秀会员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青年企业家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年来,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革命老区行等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广大青年企业家顺应发展潮流,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

   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很好,同时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没有企业,就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的兴旺。企业也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当代青年企业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青年企业家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生力军。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近年来,我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总体上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实现根本转变,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已经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制约。未来15年,我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加大资源消耗,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将越来越大。

   青年企业家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主动适应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使用资源,减少废弃物排放,循环利用资源,不断提高资源生产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加大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化手段,不断完善企业的生产、营销和管理模式,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步伐。

   青年企业家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然处于低端位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青年企业家要着眼于建设创新型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针对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努力填补我国的技术空白。要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速度,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要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不断实现企业的新跨越。

   青年企业家勇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助推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互动明显增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寻求更大发展,已成为摆在我国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青年企业家要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开放进取的姿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学习掌握国际贸易规则,找准企业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青年企业家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着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基本特征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和谐企业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企业家要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鼓励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要认真执行劳动保障政策,正确处理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协助政府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要带头弘扬扶贫济困的时代新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共青团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青年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任务。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团结、支持、服务、爱护青年企业家,不断增强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青年企业家的成长,支持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工作,努力创造利于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实施“十一五”规划,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相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我们一定能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