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中青企协2006年新春联谊会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中青企协2006年新春联谊会上的讲话
时间 : 2006-02-21

同志们好。
  首先,我向大家拜个晚年,向大家献上三个祝愿,祝大家在狗年里像狗一样勇猛,敢于开拓创新;像狗一样敏捷,能够适应环境,抓住机遇;像狗一样忠诚,忠诚于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借此机会,我想讲讲机遇的问题。今年有三个机遇值得青年企业家注意。
  第一个机遇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瞩目。最近,我和曾培炎同志一起去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我感触很深的是,今年论坛的热点实际就是中国和印度。为了营造氛围,印度下了很大功夫。一到苏黎士机场,就看到印度的标语,并且印度一共派了100多人参加论坛。另外,印度方面还赠送给每个代表一个手工艺品,在代表们下榻的旅馆里准备了印度小吃,举办了“印度之夜”活动。相对来说,我们在达沃斯的宣传力度不如印度,但是从会上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受代表关注。我在那里参加的活动很多,仅26号一天就参加了九场活动。这些活动都有几个不同国家的中心发言人,但到提问阶段,问题基本都是围绕中国展开的。其中一场“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世界上发展比较快的国家代表发言谈金融问题,我介绍了中国的情况。在提问时,90%的问题都是向我发问,这说明各国都对中国的问题比较感兴趣。另外,在这次会议的理事会上决定每年要在中国搞一次世界经济论坛的夏季会议,会议主题主要围绕创新型企业和青年企业家,发改委和主办方已经签定协议。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世界瞩目,各国的大企业愿意来中国投资,这为我国青年企业家的事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机遇,这就是只有国家兴旺,个人才能发展,企业才能发达的道理。
  第二个机遇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机遇。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发布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我觉得确定这样一个目标非常重要。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存在隐忧。我国的制造业确实是产量、产值很大,但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并不多。很多时候是我们在给别人打工。现在我国的制造业主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大量的资源消耗。我国现在消耗的石油占全世界7%,是石油需求量增量的20%,消耗的钢铁占全世界20%,消耗的水泥占全世界40%。如果长此以往,我国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创新,靠创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保持和增强我们的国力。现在各国经济实力竞争的背后是科技实力的竞争,科技实力竞争的背后是人才实力的竞争,人才实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创新能力的竞争。希望青年企业家要更多地关注创新、进行创新实践。
  第三个机遇就是“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十一五”期间,我国一方面要保持经济的较快发展,但不是盲目追求速度,另一方面要更多地关注社会的进步。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表明贫富差距已经达到了警戒点。我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应当引起关注。如果只注重效率不注重公平,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反过来会影响经济的发展。青企协的青年企业家们在促进社会进步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大家今后再接再厉,要自觉回馈社会,在自愿的原则下,能够拿出自己的部分财富帮助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的教育、医疗和生活条件,给予西部和广大农村更多的关注。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如果企业家只顾自己赚钱,不顾社会声誉的话,最后可能事与愿违,因为他得不到大家的支持。
  希望青年企业家能够抓住这三个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