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2006年新春联谊会上的致辞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2006年新春联谊会上的致辞
时间 : 2005-02-21

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周铁农副主席,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晚,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佳节。成思危副委员长、周铁农副主席和各位领导在百忙当中出席今天的联谊会,成思危副委员长还要发表讲话。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大家拜个晚年,也感谢大家对青企协工作的支持。过去一年,在各位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青企协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各位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青企协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有几个亮点。我在这里作个简要的汇报。
  第一,为纪念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使广大青年企业家倍受鼓舞。应该说,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从协会当中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也包括出席今晚活动的各位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前段时间,新浪网上登出了一篇题为《一个协会的成功》的文章,介绍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20年发展的历程,受到了很多网民的关注。
  第二,“青年企业家东北行”、“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协会服务青年企业家的工作有了新发展。根据协会秘书处的统计,“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共签订合同7项,金额达29.6亿元。这项活动得到了新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对这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青年企业家东北行——吉林经贸考察活动”成效显著,签订了10项合同,金额是34.8亿元。此外,我们还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老区行——山东临沂经贸考察活动”。这些活动有效地服务了青年企业家在全国范围内创业发展,搭建了服务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的广阔平台,也找到了协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因此,越来越受到各地党政领导的欢迎,受到广大青年企业家朋友们的欢迎。
  第三,组织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和对话世界知名企业活动。我们邀请了东芝CEO冈村正先生和松下株式会社社长森下洋一先生来中国演讲,并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500强企业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广大青年企业家也深受教益。
  此外,值得提及的一项工作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比较活跃。目前,中青企协成立了15个专业委员会。通过专业委员会能够把青年企业家更好地联系起来,调动青年企业家参与协会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为青年企业家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今年,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围绕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青年企业家东北行、西部行、中部行、老区行等活动,为青年企业家拓展事业创造更多的机会。现在很多地方领导都向团中央提出建议,希望组织青年企业家到各地开展经贸考察活动。今年,协会将进一步加大经贸考察活动力度,特别是将进一步深化青年企业家老区行活动,比如到广安、韶山、井冈山这些老区开展经贸考察活动,为促进老区经济发展作贡献。
  二是做好维护青年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全国青联有政法界别委员会,中青企协有维护青年企业家权益委员会,这些委员会中有律师和政法部门的官员,今年将进一步协调他们的力量,加大维护青年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
  三是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走出去”的战略号召,动员引导青年企业家走出国门,与国外青年企业家开展友好交流和经济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已经作了一些探索,今年将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在事业上实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