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于幼军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于幼军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时间 : 2006-05-18

尊敬的周强书记,王晓书记,各位企业家和朋友们,同志们:

   在国家正式启动中部崛起战略之际,团中央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我省举行这一次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会会议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这充分显示了团中央积极支持、配合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的政治责任感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们善抓机遇,捕捉商机的商业敏感。在此,我受张宝顺书记的委托,向到会的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向青年企业家表示问候!对团中央关注山西、支持山西、帮助山西表示衷心地感谢!也对到达大同参加会议、进行经贸考察活动的青年企业家表示欢迎和敬意!

   这次活动既是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一次理事会议,是企业家们高层次交流的盛会,同时又是一次很好的商务考察和投资经贸活动,我相信各位青年企业家朋友们会不虚此行。通

过山西大同的这一行,相信大家能够捕捉到很好的发展商机。山西正值经济社会起飞的前夜,经过了2 O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打下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又恰逢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应该说,处于这样背景下的一个山西,百业待兴、商机遍地,有战略眼光,也有兴趣往中部发展的企业家一定能够在山西找到很好的合作机会。

   为了帮助在座的朋友们了解山西,把握商机。借这个机会,把山西“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思路以及投资发展的环境和机会向大家作一个简明扼要的介绍。

   今年的1月15日,山西省人大通过了“十一五”发展的规划和纲要。“十一五”发展期间,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统领经济社会的发展,突出加快科学发展这样一个鲜明的主题,自觉地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发展的主线,一切要立足于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且为了体现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我们还制定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以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五个方面四十四个指标组成,来取代过去长期的,只是以几个主要经济增长指标来指导地区发展考核市县发展的模式。

   整个“十一五”发展规划,第一,就是经过五年的努力,使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能够达到或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尽管山西这几年发展加快,但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在全国的平均数以下。第二,我们争取人均的发展指标能够在中部地区排在前面。

   根据这样一个总体的发展考虑,我们主要的战略构想有四个方面。第一就是:以打好煤炭行业三大战役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山西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但是,煤对山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但同时又由于长期的过度、无序开采以及生产方式的分散和落后,造成了诸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地表沉陷、矿难频频等一系列严重问题。所以,在“十一五”的发展中,必须要首先转变增长方式,而且要从煤炭产业来破题。切实实现这样一种转变,很重要的就是要改变长期形成的煤炭产业煤矿多、小、散、乱、差的格局。省委省政府去年9月份就开始实施三大战役,第一战役是,去年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关闭了4876个没有证照开采的煤矿;第二战役是,今年上半年准备把虽然已经取得了合法手续,但是由于规模太小,技术落后,安全没有保障,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准备再关掉1400个,现在已经关了900个。这一战役不是用行政手段,而是用市场经济的手段,通过大矿联合兼并小矿,或者给小矿合理的补偿让它退出;第三战役是,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一年,在全省范围整合煤炭资源,做大做强一批现代化的大矿井和煤炭企业,引导、鼓励、推动一批骨干的煤炭企业去兼并收购中小煤炭,而且往下游走,发展非煤产业,整合一些煤资源加工企业,逐步在山西培养出若干个具有现代化大矿井和非煤产业并举的大集团,使他们的煤炭产能达到一亿吨和几千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几百个亿。如果三大战役打下以后,全省的煤矿将从去年上半年的九千多座压到两千多座左右,煤炭的回采率从不到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还会使全省的煤炭产量的80%集中由大煤矿提供,从根本上改变煤炭生产多、小、散、乱的局面。

   在打好三大战役的同时,我们还考虑自觉地调控煤炭的产量,“十一五”煤炭的各项产业都在发展,但是煤炭产能产量要实现零增长,控制在7亿吨左右。焦煤产业要实现负增长,要从现在控制在6000到8000万吨左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不再让山西不堪重负的生态环境再雪上加霜。更重要的,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发展经济不能盲目的大干快上。经预测,全国“十一五”期间的煤炭产量在24—25亿吨,按山西占全国的市场份额25%,再努力扩展三个百分点,28%来测算,应该掌握在7亿吨以内,去年我们的产量已经到了6亿吨,到今年的产量已经是7亿多了,所以不能再搞。我们已经决定了一律不再批新煤矿和扩大产能。我们要通过鼓励、引导大煤矿集团发展去兼并、收购中小煤矿,置换产能、加快发展,通过提高回采率来发展提高效益,不再新上煤矿。除了给搞煤资源转化配置资源外,其他的一律不再搞,通过这样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来。

   那么,又减少煤矿又控制产量,山西的主要经济支柱是煤,山西“十一五”还能发展吗?要发展,还要大发展!出路何在?就是,第一,要从过去山西主要是煤炭资源基地,转变为综合能源基地。通过对煤资源的加工转换,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并举,使山西不仅是一个煤炭资源的基地,而且要成为一个煤炭、焦炭、外输电力,还有煤层气、焦炉煤气的开发利用,煤制油、煤基合成油、煤基纯煤燃料等可以取代石油的综合能源基地,那么这里的天地就会开阔,附加值就可以大大加高,产业链可以延长; 第二,山西发展很大的一个空间在煤化工。在全球过去的五六十年,化工主要走石油化工为主的路线,70%左右的化工原料产品都是石油化工路线生产的。但是这几年,全世界石油价格屡创新高,而且居高不下,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又使煤化工可以生产出几乎所有能够取代石油化工的产品,而且把污染大大的减少,成本大体比石油化工路线要低30%,这就为煤化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这就是山西发展的机遇,山西发展的希望和出路所在。我们已经规划部署要上一批煤转化、煤资源深加工的一些大项目、大企业,经过三五年努力,山西的产业结构会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第二个大的思路的考虑是,以八大支柱产业和三个企业方针为重点,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挺起山西崛起的经济脊梁。山西长期形成了四个支柱产业,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在“十一五”期间,这四个传统的产业要继续巩固、拓展、改造、提升,主要不仅是在产业规模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行业的总体技术水平和效益核心竞争力有一个大的提高和发展,要撑起全省经济发展的半边天。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倾全省之力,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去培育发展四个新的支柱产业:一个是煤化工,第二是装备制造业,第三是材料工业,第四是旅游产业。装备制造业山西有一定的基础条件,国家中部崛起的文件也明确地说,中部地区将作为国家制造业的基地。山西在制造业的重点方向发展,我们希望一个是载重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一个是矿山机械,还有一个铁路机械;材料工业方面,山西有资源的优势,铝矾土、金属镁,镍土等等都在全国储量第一。在此基础上,可以发展材料工业,像耐火材料、磁性材料、新型的建筑材料等。铝的加工业也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我们现在正在布局,上一些大的氧化铝和电解铝项目,三年以后,我相信山西会是全国最大的铝原材料基地,集中全国一半以上的氧化铝、电解铝在山西生产。我们正在太钢上不锈钢和硅钢的大型项目,三年后,山西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依托这些可以发展材料工业;旅游产业方面,山西旅游资源丰富,地下文物陕西是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山西是全国第一。山西辽金以前的历史文物大概占了全国的70%,全国国保级的保护文物第一批公布的是119处,最近公布的山西已经到了200多处,不单是雄居第一,而且第二名同我们差一大截,再加上自然资源,所以说资源很丰富。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景区开发水平不够高,交通设施没有跟上,服务设施比较落后,现在整个山西只有一座五星级宾馆,大城市和重要的旅游景区缺乏好的宾馆、酒楼,文化娱乐的设施也没有,远远不适应,在不适应的差距中企业家会发现很大的商机,这是一个大的产业,有眼光的到这里来一定能行。

   除了八大支柱产业以外,还有一个投资发展的领域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的建设,环保设施的建设。包括房地产,还有服务业,现代物流业,这里刚刚起步,水平比较低,我们希望在全省的几个大城市里能够规划一批大的现代物流企业,专业批发市场以及集购物、娱乐、饮食于一体的大型设施,高档的商业步行街,还有老城区的改造,新城区的建设,要在太原要搞70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在大同也有3 O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这对房地产、对各个服务业、文化娱乐业有很大的投资发展机会,全国的很多人,甚至是国际上的很多人都很关注山西这个地方,希望知道山西的投资环境行不行,特别是生态环境行不行。

   告诉大家,“十一五”,我们还提出准备以组织实施三大工程为重点来全面整治和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一个是植树造林的工程,除了完成国家的几个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外,在省里面准备推动交通通道的绿化,沿途交通线的荒山绿化,环城绿化带,建成区绿化以及村镇绿化和工矿企业绿化这六大工程,每年投入几十个亿去植树造林,每年植树造林500—600万亩以上,使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8%,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5%,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现在已经启动了;第二个就是碧水蓝天工程,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准备通过地方人大立法和政府立规,强制所有的电厂、炼焦厂、化工厂、水泥厂等必须要在3年内安装除硫脱尘的环保装置和技术,在10万人以上的县城和大城市全面推行集中供热,解决千家万户烧煤取暖的污染源,再加上污水和垃圾的处理。山西比较落后,环保设施的投入也是一个很大的天地和商机;第三个工程就是矿山沉陷区治理和矿工棚户区的改造。这项工程,大同在全省是走在前面,而且启动最快。全省准备用3-5年的时间,让30万户矿工和家属近100万人告别低矮、简陋的棚户区,住进新区、住进楼房。通过这样,然后再治理沉陷的地表。山西沉陷区有5000平方公里,其中造成地质危害的有2900多平方公里,每年还以9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长,这样一个趋势必须扼止下来,在3-5年要有一个根本的改观。通过三大工程的实施,山西的生态环境会在五年内有一个明显的大改观。

   第四,城乡建设方面,要努力提高城乡建设水平。农村建设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去推进,现在我省已全面启动。今年要搞一千个村作样板、作试点,以后每年要搞2000个村,“十一五”加起来就是一万个村。同时,我们还将再用五年就把全省的所有农村改造一遍;城市的建设,大家看到的大同,看到的太原其实是比较落后的,可以坦言,规划建设新区,按照规划去改造老区,对房地产业,对服务业、流通业都提供了很好的商机。“十一五”的发展思路,还有社会事业和其它各方面的发展,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

   集中谈的这四个大的思路、大的构想,我相信企业家们头脑非常的敏捷,眼光非常的敏锐,一定能够从中发现很多商机,在工业制造业、物流商贸业、房地产业、文化娱乐业等等方面,现在可以说,确实山西地下是宝,地上也遍地是宝,有很多投资发展的机会,如果用我在广东、深圳工作的眼光来看山西,我确实感到现在是商机遍地,36 0行,行行有商机,行行都可以大有作为。

   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应该把眼光关注山西,应该积极到山西来寻求投资创业发展的机会,我相信只要朋友们选择了山西,山西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厚望,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一定能够找到很好的商机,借一句广东的话来说:“今日借君一桶水,明日还君一桶油”。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握商机,捷足先登。

   欢迎大家到山西来。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并交上了朋友,希望你们再找机会来山西各地考察,旅游观光也很欢迎,商务考察我们更欢迎。希望大家都能够从中寻求到我们彼此合作发展的商机。

   最后,再一次感谢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把这么多企业家带到山西来,给我们一个认识、交朋友的好机会,欢迎大家到山西来旅游观光,开展经贸,投资兴业,我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山西、一个在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山西,会给大家留下一个良好而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会给大家提供很多的商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