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贺军科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上的讲话

贺军科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上的讲话
时间 : 2009-10-15

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上的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贺军科

(2009年10月16日)


  感谢各位代表、理事的信任,选举我和其他同志为协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首先,我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和全体副会长,向这次卸任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牢记大家的信任和重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协会实现新发展。

  青年企业家是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人才。面对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面对现阶段社会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现实,加快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符合中国实际又富有效率的企业制度,大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企业的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是青年企业家肩负的光荣责任。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和完善,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兴起,专业性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多。同时,政府职能不断转变,为各类协会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协会要明确自身的定位,突出自身的特点,体现自身的价值,在学习其他社团组织经验中不断发展壮大。必须以服务会员企业的发展为首要任务,进而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努力服务青年企业家的个人成长,进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汇聚人才、凝聚力量;必须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在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而引导他们为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新一届协会领导成员一定要团结带领全体会员,按照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陆昊同志的讲话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沟通交流、服务发展和维护权益的作用,着眼发展,着力建设,不断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要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服务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提升协会专业服务能力是协会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协会本质吸引力所在。要体现专业化的工作设计,充分考虑青年企业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共性需求,充分考虑不同行业青年企业家的个性需求,分类提供有效服务。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发协会的智力成果,发挥协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协会会员,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准确反映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状况和行业发展状况,定期了解并反映青年企业家在产业政策、发展战略、政策法规、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共同诉求,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为青年企业家微观决策提供依据。要利用专业化的服务手段,注重借用外脑,加强与政府部门和社会专业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为青年企业家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要提高文化塑造能力。青年企业家处于人生和事业的发展期,先进和健康的文化对他们的成长往往具有重要的潜移默化作用。我们协会要不断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形成会员共同认可和遵守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从而实现对广大会员的思想引领。要塑造青年企业家的共同理想,通过客观的历史比较和理性的社会观察,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培育和形成体现时代特征、青年特点和企业家精神的青企协文化,积极倡导勇于创造的精神,引导企业家积极创新,自觉敏锐地把握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和主动权;倡导善于合作的精神,引导大家遵守竞争规则和秩序,尊重竞争对手,在竞争中谋求合作与共赢;倡导乐于奉献的精神,引导大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扶贫助困、关爱他人;倡导勤于修身的精神,引导大家保持高尚品德、健康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经受得住政治、事业、名利、生活的考验。要加强对会员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引导会员构建企业与政府、社会的和谐关系。

  要提高组织动员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直接反映组织活力。青年企业家社会化程度比较高,利益诉求分散化和具体化的倾向比较明显。我们要提高协会组织动员能力,促使会员之间取得共识,建立信任,扩大交流合作,形成协会的凝聚力。要着重发挥产业委员会的主导作用,按照青年企业家的产业分布、职业背景和发展阶段,科学设置各产业委员会结构,用共同的诉求凝聚会员。要注重发挥好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作用,科学规划协会的发展,处理好协会内外关系,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用优质的服务吸引会员。要注重发挥好团体会员的网络作用,采取项目配置、资源倾斜、工作指导等方式,加大对团体会员支持力度,示范带动下级青企协组织的发展,覆盖更多的会员。要注重发挥广大会员的主体作用,根据会员的需求设计工作载体,根据会员的建议强化协会管理,激发会员参与热情,发挥会员创造智慧,全心全意依靠会员办好协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团结汇聚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