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王宪魁在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王宪魁在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 2010-02-26

同志们:

  今天召开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王兆国副委员长视察共青城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省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动员大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苏荣书记、新雄省长等领导对共青城工作的批示,研究部署如何抓住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战略启动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加快共青城发展,争当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排头兵,实现胡锦涛总书记“要把我们共青城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发区”的目标。同时,也是在新年伊始,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共青城发展的支持力度。

  刚才,九江市、共青城汇报了有关情况;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了简要、明确的表态发言;礼和副省长与大家沟通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团中央军科书记讲了很好的意见和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去年支持共青城发展工作力度大,成效非常明显

  按照省委苏书记的说法,去年共青城是“井喷”式发展。生产总值19.9亿元,增长26%;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44.1%,列九江市第2位;三项指标增幅超过100%(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增长101.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增长120%;实际引进外资3720.75万美元,增长101.5%),均列九江市第1位;引进项目63个,合同资金108亿元;新开工项目52个,增长4.41倍;新投产项目13个,增长3.25倍。其中,去年12月20日,有36个项目同时签约,合同资金达67.5亿元;今年1月份,又有7个项目签约,合同资金是6亿元。在新世纪最为困难的一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看,有这么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决策正确,领导有力。省委、省政府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支持共青城发展的重大决策,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三保一弘扬”总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共青城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机遇、加快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苏荣书记、新雄省长亲力亲为,多次深入共青城调研,提出要求,解决重大问题。团中央陆昊书记、军科书记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并积极在北京为我们搭建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平台,亲自率领180多人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投资考察团到共青城进行实地考察,为共青城发展提供了多方面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有力领导,有团中央的大力支持,才有共青城发展今天这样的喜人局面。

  二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行动自觉、全力支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共青城发展的重大决策,把支持共青城发展作为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实践,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协调解决资金1.86亿元,财政借资5000万元,安排国债转贷资金5000万元,解决用地指标6000多亩,帮助引进了海联科技园(17亿元)、启维光伏(11亿元)、金诚铜业(4.5亿元)、天天数码光电(3亿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性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共青城发展。同时,九江市委、市政府对于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共青城发展的重大决策,态度坚决,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推进有力,为共青城加速发展提供了切实保证。

  三是共青城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共青城把外部支持转化为内在动力,特别是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检查和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重点检查和解决等靠、依赖思想,主观能动性发挥得好,贯彻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抓项目的要求态度坚决,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态度坚决,在实践中学会了抓项目,加大了抓项目的力度,共青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四是形成了有影响、比较好的品牌效应。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共青城的行政环境、融资环境、基础设施等不断优化,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创造了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形成了品牌效应。环境是一种软实力和影响力,是无形资产。环境好了,国内外企业都来了,集聚效应也开始体现出来了。总体上看,目前共青城发展提速、势头强劲,在全省的影响也有了,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共青城一年来的快速发展,对领导小组的工作,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苏荣书记、新雄省长亲自做出批示,其他几位省委常委也都做出批示或口头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对我们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九江市委、市政府,对共青城干部群众的巨大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把省委、省政府的鼓励和鞭策,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支持共青城发展工作的动力,积极推动共青城更好更快发展。

  二、抓住新机遇,贯彻新要求,努力把共青城建设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排头兵

现在的共青城,与一年前已经大不相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进入了做大总量、培育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上水平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任务要求,同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的任务要求,就是紧紧围绕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要把我们共青城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发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苏荣书记在全省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要求,落实好新雄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共青城发展的部署。支持共青城发展,是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实际行动;共青城发展上水平,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体现。新的机遇,我看至少有这么三个方面:一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全面启动实施,这是共青城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二是共青城的工业园区建设快速推进,项目总量持续增加,经济实力大幅增长,城乡面貌发生变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为共青城加快发展积蓄了潜力,注入了后劲和动力,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各方面对共青城支持力度大、关注度高,共青城有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这为共青城加快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氛围,这是好事,但弄不好也会成为包袱,我们应当把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高当成动力。要认真审时度势,虚心查找不足,冷静思考,乘势而上,在新的阶段,抓住新的机遇,推动共青城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规划编制。要按照把共青城建设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排头兵的要求来规划,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来规划。各有关部门在编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方案》、分区详细规划、18个专项规划以及鄱阳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过程中,要统筹考虑共青城的发展需要。要按照共青与德安“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环境共保、优势互补、相向融合、共同发展”的思路,打破行政区划制约,高起点编制好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好《共青城城市总体规划》和《中芬数字生态城规划》,编制好工业园区、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现代农业、城乡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等各项规划。

  二是要坚持把抓项目、上总量摆在核心位置。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加快共青城发展,核心都是发展。抓发展,项目是纲,这对共青城尤为重要。共青城不能满足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项目是越大越好、科技含量越高越好。要根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定位,根据省里培育十大优势产业和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要求,充分利用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海联科技园、欧洲城等平台,积极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节能减排的大项目。省直各有关单位在争取国家对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方面支持的过程中,在引资、引才的过程中,要统筹考虑共青城的发展。新雄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今年要重点扶持共青数字生态城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好落实。

  三是要注重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增长质量。没有产业支撑,一座城市不会走得很远,也不会发展很快。对于产业集群,这方面开始我们不敢提,因为没有大项目、好项目。一年多来,通过坚持不懈抓项目,共青城逐步形成了产业,现在如果不注重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那就晚了。同时,也只有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才能降低生产成本,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要把这个要求落实到支持共青城发展的实践中。要科学确定共青城的产业定位,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聚,注重产业培育,提高发展水平。要把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作为重点,促进产业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支持传统纺织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壮大提升,打响品牌;支持新兴电子和能源企业,做优、做特、做强,扩大出口,开拓市场;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支持共青城依托高尔夫球场建设运动休闲基地,依托湿地候鸟保护区和中芬数字生态城建设生态科普基地,加快发展教育培训产业,增强城市活力。

  四是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各有关部门在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中,要统筹考虑共青城的发展。当前,要积极支持共青—德安相向发展公路的建设,争取一季度开工,同时为了未来的发展,要有预留。现在建双向四车道,但道路两边要预留20米,以后建双向八车道。不要打隧道,也不要劈山,不要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和景观。要积极支持南湖大桥和中芬数字生态城内主要道路的建设。刚才有同志谈到,南湖大桥计划一季度开工,这很好。我们要通过加速南北方向的交通设施建设,尽快拉开共青城的城市框架。要积极支持共青城火车站广场、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建设,抓好旅游、生态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园林生态城市,提升共青城的发展品位和生活品质。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改革举措,可以在共青城先行先试,做大、做强、做美共青城。

  五是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创业环境。要把省委、省政府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决策,与支持共青城发展的决策结合起来,支持和引导共青城建立健全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服务体系、项目建设管理协调和推进机制,创优政务环境。共青城要继续发扬勤勉敬业精神,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服务水平。省直各有关单位和九江市委、市政府要继续积极支持共青城发展,有钱给钱,有项目给项目,没有钱和项目,就给政策、给智力、给主意,对共青城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特事特办,全力支持解决,切实抓好落实,推动共青城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成为全省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优质高效服务创业的亮点和品牌。

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共青城的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加快共青城发展,决定共青城未来,关键在班子,关键在人才。共青城的班子很敬业,领导水平提高很快,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繁重任务、新的行政体制,同时全省关注共青城,这对共青城班子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共青城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使自己具有宽阔的视野、宽阔的胸怀,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共青城要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大战略、大目标中当好排头兵,没有人才不行。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通过举办共青城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搭建平台,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让海内外人才更多地了解共青城、认识共青城,投身共青城发展。要加强文化建设和宣传,既要继承和发扬共青精神,更要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唱响赣鄱发展风,唱响赣鄱崛起风,为共青城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推动共青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总之,在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方面,在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方面,共青城要带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带头。要把支持共青城发展,作为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作为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实践,为把共青城建设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排头兵,为我们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