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陆昊同志在“十二五”规划与青年企业家的使命座谈会上的讲话

陆昊同志在“十二五”规划与青年企业家的使命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 : 2011-03-15

陆昊同志在“十二五”规划与青年企业家的使命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年1月21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中青企协召开了十届三次理事会,刚才张燕生教授给大家做了《后危机时代国际竞争与企业转型》的辅导报告,很精彩很受启发,几位青年企业家的发言和讨论也很热烈。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青年企业家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共青团主管的重要的青年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重要使命。在这里,我就中青企协工作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要组织青年企业家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十二五”发展时期面临的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青年企业家要学习领会五中全会对于“十二五”时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四点基本考虑”,要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的“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五个注重”的基本经验、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四个准确把握”等重要论断,把握企业发展的大势。

  同时中青企协要组织青年企业家放眼经济社会大局,联系所处行业总体状况,分专题深入研究讨论“十二五”时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比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克服传统路径依赖的问题,在我国平均储蓄偏高、消费倾向偏低的情况下扩大内需的途径问题,在新生代农民工出现明显代际转换、资本和劳动又不可相互替代所带来的劳动用工变化问题,收入分配问题,自主创新问题,等等。中青企协要针对青年企业家关注的共性的、又是当前还没有完全说清楚的重大问题,集中青年企业家的智慧,在理论界的指导下,在争论和碰撞过程中,做出一些更加理性、更加清晰、更符合实际的判断以指导我们的工作。

  第二,要密切跟踪和研究国家确定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和重要区域发展规划,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务实考察,积极参与和推动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此前还提出了多个区域性的发展规划,标志着我国区域经济版图已基本成型,在“十二五”时期值得大家关注。中青企协要对几个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做深入的跟踪和研究,仔细研究这些重要开发区域的总体发展规划、产业振兴规划,以及规划实现的节奏、路径和政策措施,分析产业发展的可行性、商业机会的可能性,将考察和研究结果反馈给全体会员,帮助大家充分理解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考虑,全面了解各项产业扶持政策。中青企协秘书处要在充分沟通信息的情况下,根据自愿原则组织会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经贸考察,注重考察实效,帮助会员企业寻找可能的商业机会,积极参与和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第三,要加强与大国及周边国家青年企业家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帮助青年企业家培养国际视野、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素质和能力。

  “十二五”时期对青年企业家提出了两个新的素质要求。一是企业内部管理的素质。面对代际转换特征出现后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如何将企业管理中的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高境界地统一起来,要求大家必须调整和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二是国际化的素质要求。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讲的“四个准确把握”中明确地提出了这方面的素质要求。欧洲、美国、越南、马来西亚、日本的很多政府组织、商会组织来访时,也向我们表达了交流合作愿望。同时,我国实施的“走出去”战略也给我国青年企业家提供了与海外经济进一步融合的机遇,大家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到周边国家寻找一些发展机会。中青企协秘书处要围绕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多搭建一些去海外知名高校和企业交流的机会和合作的平台,引导青年企业家树立国际视野、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素质和能力。

  团中央高度重视中青企协工作。考虑到城市青年工作部承担的团内工作任务较重,团中央书记处决定中青企协秘书处独立设立和运转,作为团中央直属正局级的社团单位,日常工作由城市青年工作部继续联系。我和军科同志会继续大力支持协会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一个充满活力的重要的青年组织,这也是为国家未来培养重要的经济竞争力做些基础性工作。我们充分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促进青年企业家不断成长进步,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