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全面加强协会能力建设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全面加强协会能力建设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时间 : 2005-01-31

——徐绍川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04年12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在共青团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服务了党政工作大局和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协会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企业家的精神支柱。两年多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始终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青年企业家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企业家的头脑,构筑青年企业家的精神支柱。在学习方法上,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日常教育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积极探索抓骨干带动、抓实践教育、抓网络建设等有效手段,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落到实处。两年多来,各级青企协组织先后举办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620多次,13000名青年企业家直接参与。通过学习,广大青年企业家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提高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组织动员青年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扎实推进“青年企业家西部行”、“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动员引导青年企业家投身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生动实践,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两年多来,先后组织1200多人次青年企业家分赴广西、宁夏、辽宁、黑龙江等地进行经贸考察,签订经济合同57.21亿元。积极扶持辽宁省阜新市经济转型,先后4次组织青年企业家赴阜新进行经贸考察,签订合同3项,合同金额1.4亿元。引导青年企业家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三峡行”活动,签订协议29项。动员青年企业家促进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过举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网上招聘大会”等方式,组织会员企业为下岗失业青年提供了216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一大批青年顺利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发动会员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捐款500万元,为新疆、重庆、湖北等地区捐建了9所希望小学,为青海基层团组织捐助了100台电脑,促进了教育事业发展。“非典”期间,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弘扬了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文明新风。

   为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为提高会员素质,中青企协开办了北京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中青企协实验班和吉林大学青年企业家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班。举办了“全国青年企业家经营管理研究班”,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MBA与青年企业家成长”等主题研讨活动。两年多来,各地青企协组织共举办各类短期培训班和研讨班350多期,培训青年企业家2万多人次。中青企协与有关媒体合作,向部分会员赠阅报纸和期刊杂志,帮助会员及时了解财经、政策等方面信息。为了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青企协先后会同有关部门筹备组织了“中日青年经济人会议”、“中韩青年企业家经济研讨会”、“中越青年友好会见”等活动,并组织青年企业家赴俄罗斯、德国、越南、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访问。各地青企协组织也广泛开展了对外交流工作,为青年企业家开阔视野、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先后成立了文化教育、信息产业、MBA专业委员会,制定了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规范会员发展工作,出台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发展工作暂行条例》,在会员条件、入会程序、入会审核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共发展新会员1200多名。建立了新会员见面制度、协会领导人述职制度,提高了协会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中青企协会员数据库,改版完善了协会网站,创办了协会内刊—《中国青年企业家》,加强了与会员的联系,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

   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协会的工作和建设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协会服务工作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会员成长与发展的需求;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方法和手段创新力度不够;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青企协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共青团组织的坚强领导,得到了全体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青企协第八届理事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共青团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协会工作付出心血的名誉会长、顾问、会长、副会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会员和各级青企协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二、青企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世界格局处于向多极化过渡的重要时期,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总的来看,和平、发展、合作是形势的主流,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方面看,全球化进程速度的加快,为我国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建立和完善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法律法规,优化了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从挑战方面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在人才、资本、技术等方面面临着发达国家的巨大压力。随着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到来,外资依序开放,外资进入的地域、数量和股权限制将逐步取消,并在今后三年内达到过渡期终点,我国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更深层次的国际市场竞争。但是,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在企业规模、产品品质和经营功能上,还不能适应国际竞争的要求,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如何更好地适应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实现由被动适应竞争型向主动迎接竞争型的转变,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了我国政府、企业和企业家的面前。

   从国内看,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要求“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国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建设,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国家财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投资规模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能源供求关系紧张等矛盾比较突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巩固改革成果,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任重道远。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包括青年企业家在内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是企业的领导者,在搞好搞活企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当代青年企业家应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勇立潮头,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勇敢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青年企业家协会是青年企业家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青年企业家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光荣使命。各级青企协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要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充分挖掘和利用协会的信息、技术、资本和人才的优势,促进会员之间、会员企业之间、会员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更广泛的领域和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要发挥社会联结的作用。积极争取党和政府、共青团与青联以及社会各界对青年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为青年企业家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更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发挥对外联络的作用。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引导和帮助青年企业家走出国门,学习借鉴国外发展经济的有益思想和成功模式,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要发挥权益保护的作用。及时反映青年企业家的意愿和呼声,与侵害青年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现象作坚决的斗争。

   三、今后一个时期青企协工作的总体安排

   今后三年,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团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以加强协会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为宗旨,完善工作理念,拓展工作领域,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巩固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1、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革命老区行活动,切实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青年企业家协会团结凝聚着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理应为发展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各级青企协组织要着眼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深化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启动实施青年企业家革命老区行,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共同发展,为构建我国经济发展新格局作贡献。要改进活动方式,坚持中青企协统一组织与各地青企协单独组织相结合,大规模集中考察与小规模分散考察相结合。要完善活动内容,帮助青年企业家深入了解不同地区的人文环境、自然条件、资源状况、投资环境、市场需求等,动员青年企业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调整经济结构,进行资源重组,发挥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采用新建、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兴办与发展实业。要务求活动实效,把资金到位情况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标准,通过建立项目库、青年企业家人才库,做好人才与项目对接和项目跟踪工作,抓好项目落实。要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聚集人才的优势,组织青年企业家为会员企业提供联合会诊、项目论证等服务,动员会员企业之间进行交流合作,帮助会员搞好搞活企业,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企业微观基础。

   2、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切实提高服务青年企业家学习成才的能力。学习成才是青年企业家的基本需求,学习能力建设是协会的重要任务。在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青年企业家的学习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强烈。各级青企协组织要根据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以提高青年企业家综合素质为目标,大力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通过思想教育、知识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的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青年企业家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牢固树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引导青年企业家加强道德修养,自觉实践公民道德规范,提高社会公信力。要加强学习引导,通过向会员推荐学习书目、组织读书沙龙、召开学习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强化会员的学习观念,营造尊重学习、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组织会员广泛学习经济、管理、法律、科技、历史、哲学等相关知识,努力把协会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帮助会员把学习作为自觉习惯和终身追求,从而成为学习型青年企业家。要动员会员企业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追求学用结合、知行统一。要引导会员积极“走出去”,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实践中学习提高,增长才干。要加强学习阵地建设。运用社会化手段,扩大阵地规模;遵循市场化规律,完善培训机制;着眼国际化标准,规划学习内容,努力把学习固化为协会日常的行为规范,使青企协服务青年企业家学习成才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培育青年企业家文化,切实提高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需要,也是新时期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需要。各级青企协组织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通过弘扬协会传统,统一协会思想,创新协会理念,加强协会管理,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力量。要针对青年企业家群体的特点,集中创作一批反映青年企业家真实生活和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经历、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影视文化作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环境。要举办青年企业家“文化周”活动,展示青年企业家的时代风采,提高青年企业家的文化品位,逐步形成以创业、务实、奉献等为主要内容的当代中国青年企业家文化。要引导青年企业家大力发展企业文化,培育富有个性和张力的企业价值观,塑造富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企业精神,打造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树立“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创造企业文化竞争优势,坚实企业长远发展的文化基础。中青企协将在设计适合自身发展的个性化组织结构基础上,以整合标识、会歌、行为规范等协会文化要素为突破口,明确组织文化内涵和外延,进一步阐释核心价值观,强化协会文化特征,丰富协会文化底蕴,提升协会文化影响,健全协会文化传播机制,使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协会文化成为会员的行为准则,不断增强协会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4、强化青年企业家责任奉献意识,切实提高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为青企协组织服务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青企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青年企业家公益奖”评选活动为载体,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弘扬文明新风,服务公益事业,为构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小康社会作贡献。要引导青年企业家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加强行业自律,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要逐步建立青年企业家信用档案,不断完善会员信用监督机制。要积极引导青年企业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思想,尊重职工的劳动和创造,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引导,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引导青年企业家妥善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企业内部矛盾,认真把握好企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职工的承受程度,促进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认真执行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有关方针政策,重视职工教育培训,适时提高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不断引导青年企业家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扶持青年创业、希望工程、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养成关爱社会、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品德。要深入了解青年企业家的心理情绪、愿望心声,发挥青企协联系党政部门、沟通社会各个方面的优势,协调解决青年企业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引导青年企业家积极吸纳就业,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创办小企业,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中青企协将适时开辟青年企业家“心理热线”,建立维权专业委员会,帮助会员解决问题,及时化解有关矛盾。积极开展青年企业家“一助一”扶持青年小老板活动,定期举办青年企业家网上招聘大会,切实服务国家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协会持续发展的能力,是提高协会服务发展能力、服务青年企业家学习成才能力、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和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基础。各级青企协组织要以建设现代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一流社团为目标,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要完善组织设置,规范协会领导机构的产生程序和办法,明确职能分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通过专业委员会的活动,增强协会的凝聚力;把中青企协第九届会员全部编入相关的专业委员会,积极探索建立跨行业、跨地区的区域委员会,促进会员的交流与合作。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入会标准,规范入会程序,最大程度地把优秀青年企业家吸引到协会来,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加强会员管理,掌握会员动态,努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要加强协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协会干部职工的头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工作创造力。要完善定期述职、创优评先、财务管理等制度,探索制度创新,始终保持协会的生机和活力,促进协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了当代青年企业家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的历史责任,也为青年企业家施展才华、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积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加强青企协能力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