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致辞  > 立足新起点 创造新优势 努力开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新局面

立足新起点 创造新优势 努力开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新局面
时间 : 2005-01-31

——王晓同志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议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理事的信任,选举我和其他同志为协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和全体副会长,向卸任的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企业家成长和青企协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把协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

   光阴荏苒,今又图强。党的十六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十三亿中国人民迎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时期,我们的祖国正扬帆破浪,奋勇前行。放眼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日益成为形势的主流。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兴起,以科技和人才为基础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以党的十六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崭新的阶段。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增强了全国人民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挑战,如以信息和生物工程革命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以贸易、投资和金融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以市场供求关系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内容的经济发展格局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等等。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

企业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承载者。企业家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领导者,是决定企业发展的灵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必然要求。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青年企业家要树立实业兴国的崇高理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以搞好搞活企业的实际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成就事业,报效祖国。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为宗旨,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青年企业家群众组织的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社团为目标,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优势,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要创造组织新优势。组织,是协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根据时代发展要求,提高组织效率和组织化程度,是协会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要立足于巩固提高和创新发展,以系统论、情景理论和行为理论为指导,科学调整组织模式,规范组织管理,创新组织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提高对青年企业家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要积极探索在行业、系统建立青企协组织、发展团体会员的模式和途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络,建立快捷便通的网上平台,从时间和空间上扩张组织网络,形成新的组织覆盖。要树立开放性的工作理念,促进组织系统与外部环境的要素交流,构建开放性的组织体系。要加强各级青企协的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建设,注重科学管理,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改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各个环节的“结合能力”和“协同能力”,逐步实现科学规划、科学决策、科学部署、科学实施,做到组织科学、管理科学、领导科学,从而系统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新的组织合力。

   要创造人才新优势。群英荟萃、人才辈出是青企协的鲜明特点。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政治坚定、德才兼备、规模宏大的青年企业家队伍,是各级青企协组织的光荣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培养、凝聚和推优三个环节,深入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形成新的人才积累和人才优势。一是要在培养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积极创造学习条件,引导青年企业家勤奋学习,善于把所接触的信息提炼成知识,把所掌握的知识升华为智慧,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创业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要加强组织自身的学习,努力培育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协会,营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在凝聚上下功夫。要用共同理想凝聚会员,引导会员自觉把个人的发展目标同祖国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全民族的共同奋斗之中。要用美好事业凝聚会员,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会员发展的结合点,努力为会员成就事业、实现价值搭建舞台。要用主题活动凝聚会员,深入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革命老区行等活动,积极为会员服务社会、建功立业创造机会,把会员紧紧凝聚在协会周围。三是要在推优上下功夫,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示当代中国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形象,激励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

   要创造服务新优势。服务,是协会的宗旨。加强协会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青企协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会员的水平,是协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要强化服务意识,尊重市场、企业和青年企业家的需求,把竭诚服务青年企业家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服务能力作为协会工作的第一要务,把青年企业家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协会工作的重要标准。要丰富服务内容,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人才强国等战略的实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针对青年企业家在继续教育、成就事业、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要求,丰富服务项目,提高服务实效。要创新服务手段,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网络。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络,打破服务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最大限度地扩大服务的覆盖面,使协会成为“会员之家”。要强化服务依托,探索建立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活动中心、培训中心等服务阵地,强化服务阵地的功能,充分发挥服务阵地的重要作用,为提高服务水平提供阵地保障。

   要创造合作新优势。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是协会发展壮大的客观要求。要树立合作理念,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合作的客观必然性,突破传统的思维和工作圈子,通过开展广泛的合作,拓宽协会的发展空间,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共赢。要拓展合作领域,深入开展组织合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推进协会与政府部门、其他社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合作求活力,以合作促发展;大力加强区域合作,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区域性合作平台和机制,努力形成区域联动发展的格局;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拓宽协会与国际社团、华商组织的合作交流渠道,增进青企协组织与国外青年组织的了解,加深各国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友谊。要创新合作方式,开展项目化合作,发挥协会在技术、管理、人才、信息和体制等方面的优势,以项目为载体,采取资产运作、存量盘活、招标承办等方式进行项目合作开发,推动协会事业的整体发展;开展市场化合作,充分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确立企业在合作交流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各类要素市场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形成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关系;开展社会化合作,通过发挥联结优势,加强组织协调,构筑合作平台,优化合作环境,广泛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会动力,牵动、影响更多的社会利益主体,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协会工作、分享资源与收益的渠道。

   要创造文化新优势。文化,是推动协会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要建设健康有益的协会文化,按照建设先进文化的要求,引导青年企业家努力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努力打造与时代发展潮流同步、具有青企协组织特点、符合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要求的组织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和辐射力,强化会员对协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建设充满活力的文化平台,遵循文化建设规律,促进各级青企协文化传统和文化形态的有机融合,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把文化建设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创建“优秀会员企业”等活动,突出文化建设的时代性、先进性、市场性和主体性,展示协会文化建设成果。要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和文化的渐进性,结合国家、企业的未来目标和任务,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科学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模式,促进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与伦理的有机结合,为先进文化建设提供扎扎实实的生长点。

   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需要我们为之创造、为之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协会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团结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