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通知  > 关注!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启动报名

关注!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启动报名
时间 : 2022-07-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发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青企协)“为党育人”职能定位,根据工作安排,中青企协拟于8月8日至12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启动实施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理想信念培训班。


一、培养目标


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企业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着力面向经济主战场,发现、培育、选树和凝聚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符合市场需求、具备发展潜力的现代化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引导青年企业家成为爱党爱国、勇于担当、敢闯敢干、奋勇争先的新时代先锋力量。


二、学员条件


1. 学员必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学员应为在经济主战场,特别是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重点领域中表现突出优秀青年企业家,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1年7月31日以后)的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无违纪违法行为,无违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


2. 学员原则上应为中青企协十二届会员。在科技创新、专业技能、企业管理、经营能力等方面表现优秀,在所属行业的重要领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或取得特别突出业绩,受到社会广泛认可。优先考虑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创业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或荣誉称号的人选;担任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国青联委员的人选。


3. 学员选拔按照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比选择优、组织考察、确定人选的方法和程序进行选拔,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录取。


三、培养方式


1. 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参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标准和工作机制实施。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单位、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等协助实施。


2. 学员学制一般为一年,周期从每年8月至次年7月。学员毕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


四、课程内容


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班学员培养课程分为必修、选修两种,以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为3项主要培养内容,包含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养提升、业务素养培养、青年工作能力培养4大单元,采取集中培养和分散学习2种方式。集中培养阶段均为必修;分散学习阶段为选修,由学员结合本职本岗自行组织学习提升。


(一)选拔阶段


1. 时间:2022年7月


2. 内容:按照选拔程序,组织学员报名,中青企协秘书处对推荐人选材料进行审核研究,最终确定入选名单并通知推报单位。7月底前确定入选名单。


(二)培养阶段


1.时间: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


2.内容:


(1)理论学习(8月)。原则上学员学习不少于2周或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一是组织学员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集中授课,以理论学习为主,部分课时安排案例教学、小组讨论、课堂辩论、情景模拟、素质拓展等实践性教学(不少于1周或40学时)。二是根据时政热点,通过网络视频教学、重点专题专项研讨等方式组织学员进行集中学习(不少于1周或40学时)。


(2)实践锻炼(11月-12月)。原则上学员学习不少于1周或总学时不少于40学时。组织学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进行学习考察和调研交流,按照同住同学同研的模式,时间1周左右。优选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中心城市和科技创新产业前沿,走访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等标杆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园区。


(3)红色教育(次年3月)。原则上学员学习不少于1周或总学时不少于40学时。组织学员到江西共青城、井冈山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1周左右的红色教育。结合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点石楼、灵丘重点工作,安排学员深入乡村开展考察交流和公益调研。


(4)非集中阶段(全学年)。采取“开课不授课”的形式,通过季度反馈、组内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抓好日常学习与全方位自我教育。


(四)结业


1. 时间:次年7月前


2. 内容:结合中青企协主办的年度会议和峰会论坛,组织学员集中进行总结交流,并举行结业式。同时,主办单位根据学员在教学环节的表现,出具培养鉴定。


五、考核与管理


1. 严格日常管理。制定学员管理规定,建立“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班”联络员和日常督导检查机制,定期向学员所在党团组织及青企协组织了解学员日常言行及表现,将表现情况作为学员评价的重要指标。


2. 严格考核评价。在考核标准上,把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从理论知识成绩、实践锻炼效果、调研报告质量、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方面明确任务完成标准;在考核方式上,突出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通过学员自评互评、导师评价、学习成果评价、培养单位评价等环节的整体赋分,按比例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合格以上准予结业,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3. 严格淘汰退出。坚持动态调整,通过日常观察、甄别,对于在培养过程中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有不当言行造成恶劣影响的;在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前表现消极、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违反所在单位纪律制度,情节严重的;不遵守培训纪律与培训要求,违反学员管理规定的;以上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淘汰。


4. 严格跟踪培养机制。学员结业后保持常态化联系,建立并实时更新学员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本级培训班学员成员数量、年龄结构、行业分布、业务专长、发展需求等信息,关注学员后续成长发展情况,向学员开放各类学习平台,持续提供继续学习和交流联系等支持帮助。


六、工作要求


1. 请各团体会员单位高度重视,把做好青年企业家正确理想信念培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精神,机制性探索优秀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推荐1-2名会员参加。因名额有限,最终学员人选由秘书处按选拔程序综合评估确定。


2. 请各推荐单位组织填写报名表并收报相关资料发至指定邮箱。7月20日前,报送《汇总表》和《学员报名表》(见附件2)。中青企协秘书处将对推荐人选材料进行审核研究,最终确定入选名单并通知推荐单位。


3. 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培养工作坚持公益性原则,由中青企协承担学员培训费用(含培训、教材、场地、服装等),由学员自行承担培训期间食宿费用和往返交通费用。


中青企协会员部联系人:许琦、孙立园

联系方式:010-85212378

     13488890359

电子邮箱:cyeamember@163.com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

2022年7月13日


附件:

1. 集中学习课程安排

2. 学员报名表

3. 报名人选汇总表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