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举办“中国青年企业家电影产业主题日”活动

中青企协举办“中国青年企业家电影产业主题日”活动
时间 : 2016-03-22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近年来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着30%的年增长率。为帮助广大会员准确把握电影产业发展趋势,在电影投融资、制片、宣传、衍生开发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会员需求,3月19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了“中国青年企业家电影产业主题日”活动。中青企协副秘书长张华及30余位中青企协会员参加了活动。

北京电影学院是中国唯一、亚洲最大的电影专业院校,被誉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本次活动邀请了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就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中国电影工业化及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分析了金融资本和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影响。北电党委书记侯光明、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对本次活动予以了专程指导。活动期间,大家还参观了北京电影学院校史馆。

在题为《中国电影产业及博纳模式》的主题讲座中,于冬分析了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从产业规模上看,从2001年到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获得近60倍的增长,预计2016年票房将超6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国内银幕数已超过3万块,与美国4万块银幕的存量差距在快速缩小,特别是在近期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唯独电影产业蓬勃发展。从发展原因上看,一是中国电影具有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不存在由“胶片化”向“数字化”的转型问题,直接快速普及数字化技术降低了制作成本;二是商业地产快速发展拉动了嵌入式影院银幕数量的增加。从发展前景看,“数字化”技术与商业地产扩张的推动力已有所下降,但因四五线城市院线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银幕数还会有两到三年的高速扩张期,所以电影产业规模还有继续快速发展的空间。

通过相互交流,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电影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对于电影产业中资本与项目之间的关系、蕴含的风险与机遇都有了充分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强大的资本溢出效应推动了中国电影产业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同时,资本涌入形成的激烈竞争造成了行业内生产要素成本水涨船高,并引发了作品品质良莠不齐、虚假票房、“讲故事”吹胀投机泡沫等乱象。因此,电影产业的发展不能依靠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玩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而是要夯实“优质内容”的基础,切实推动产品电影、作品电影的发展,特别是要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在电影产业中的核心作用,相信在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产业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