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第十一届会员第五期高级研讨班圆满结束

中青企协第十一届会员第五期高级研讨班圆满结束
时间 : 2016-04-20

  4月10日至13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会员第五期高级研讨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工业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君紫投资董事长秦君,盘石网盟董事长田宁,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闫洪丰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等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中青企协副会长宗馥莉、陈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交流。

  作为2016年协会开展的第一期会员轮训工作,本次研讨班以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引领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十三五”规划建设为主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分析、资本驱动与技术创新、互联网精准营销、企业家心理压力调节技巧等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和青年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

  学员普遍对王一鸣主任的专题报告“宏观经济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反响强烈,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既是挑战,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青年企业家要强化创新引领,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入融合,更好的服务市场需求,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新动能。

朱宏任同志作了题为“把握中国制造2025方向,抢抓创新发展新机遇”的报告,从历史和空间维度阐述了国家出台“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是第一个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更是一个行动纲领。青年企业家要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和机器人、新材料等十大重点领域,把握市场先机,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水平。

  周涛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报告,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到来和技术的变革,大数据应用将在国家安全、政府决策、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重大战略价值,对金融、医疗、教育等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引领和驱动作用。

君紫投资董事长秦君与学员分享了“资本驱动与技术创新”感悟,她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重构产业组织模式,机器深度学习和数据在线化将与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系统更加紧密结合,构成跨产业、跨行业、跨组织、跨人才的新型经济运行方式。

  培训期间,青年企业家就“十三五”发展机遇与挑战、深化改革背景下的企业家责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战略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会员李学龙感慨地说:“石石相撞产生火花、水水相撞产生浪花、石水相撞产生涟漪、思想相撞产生灵感!”青年企业家普遍表示,在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参加本次培训,对于大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具有重要帮助,同时对于增强历史使命感,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具有很强的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