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第十一届会员第九期高级研讨班圆满结束

中青企协第十一届会员第九期高级研讨班圆满结束
时间 : 2017-05-23

514日至17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会员第九期高级研讨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出席研讨班活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何帆、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凯、锐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宇晨等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为学员授课。中青企协副会长、上海盐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友建,中青企协副秘书长吴立菊以及来自全国各地5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汪鸿雁书记出席了研讨班活动,希望大家通过研讨班的学习与思考,能够从具体事务中抬头仰望星空,准确把握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大势,深刻理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内涵和战略意义。

本期研讨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引领青年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宏观趋势、促进合作交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党史教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海外投资并购、中美关系与国际局势、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文化与风险投资等宏观经济政策形势和青年企业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下的海外投资与中国经济转型精彩报告。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和平稳定注入巨大动能,成为今后中国海外投资的主旋律。大家要有良好的历史方位感和正确的历史方向感,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完善经济金融机制,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实现自我创新注入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要有效推进海外并购,通过投资先进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对接中国市场,实现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与出路专题报告。他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定位、内涵和面临挑战,认为一带一路是以古丝绸之路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和“义利观”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的区域合作机制。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何帆教授作了题为“2017年国际局势前瞻专题报告。他回顾了100多年前的经济全球化发展规律,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贫富差距分化、青年人代际鸿沟、文明冲突等地缘政治风险。通过对中美经贸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的研究分析,对国际局势下的企业经营决策进行了预测和建议。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鹏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解读”的专题报告。他用大量具体生动的史实案例资料,系统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对青年企业家提高思想觉悟,把握政治方向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90后创业者、锐波科技公司董事长孙宇晨作了题为互联网文化发展新趋势的精彩分享。他认为作为创业者和投资人,要学会甄别互联网边缘文化是否能成为主流文化的标准,一方面需要有相对复杂的生态系统和排异性功能,另一方面要具有与主流文化达成和解且不会自我伤害的路径。未来互联网文化的本质趋势是90后文化的回潮,青年群体将更加注重以实现人生自由、精神自由、财富自由作为个人价值目标,强调与陌生人互利协作来实现价值交换。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公司董事长余凯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最新进展:深度学习”的专题分享。他认为人工智能首先要具有感知能力,通过传感器感知环境变化;其次是理解能力,从感知阶段上升到认知理解;最后才是决策能力,通过理解做出正确判断。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重大应用场景还在不断摸索,传统基于规则的人工智能系统多以演绎方式为基础,只有从大数据中不断学习、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同时跟随数据的演化和进化,才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培训期间,青年企业家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学员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开放环境,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难得机遇。青年企业家是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主体,更是促进沿线国家交流互信的文化使者,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硬实力,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打造新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