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2017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 成功举办

“2017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 成功举办
时间 : 2017-10-17

经书记处批准,924日至29,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苏州举办了“2017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合作周”(以下简称“合作周”)。

英国上议院议员、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戴维·威利茨阁下出席“合作周”开幕式并致辞,英联邦秘书长代表、秘书处经济、社会与持续发展部项目主管苏希尔·拉姆、英联邦青年理事会主席基石佤·安比格普、英联邦(亚洲)青年企业家联盟主席陈诗玲、马华公会青年团全国副总团长陈志雄,以及中青企协副会长、秘书长许华平,副会长于腾群、朱钰峰、高裕弟、潘保春,副秘书长张华,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司勇,苏州市代市长李亚平、副市长金洁,常熟市副市长许浩,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副市长蔡皿等出席了活动。来自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加纳、印度、马来西亚、莫桑比克、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阿联酋、英国等五大洲十六个国家,以及中方青年企业家代表230余人参加了“合作周”活动。

英国上议院议员、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戴维·威利茨阁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古代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与欧洲的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的“一带一路”,把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青年聚集到一起,意义重大。他认为,“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的主题十分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青年企业家的特点,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英联邦共同主办“合作周”,为双方青年企业家交流创新、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合作周”能形成固定的机制性安排,并在规模和效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英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阁下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在9月初专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因出席联合国会议,无法亲临现场,她专门派出代表并发来贺信。她赞扬“合作周”为促进中国与英联邦青年企业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创业交流和分享经验提供了机会。她认为,“合作周”具有倡导企业家精神、鼓励年轻人创新的巨大作用,必将为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和促进经济繁荣做出切实贡献。她表示,英联邦人口众多,且大多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英联邦32.8亿人口中60%30岁以下的青年,推动青年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有机结合,将会带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双重红利。

在开幕式之后举办的创新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上,英联邦秘书处经济、社会与持续发展部项目主管苏希尔·拉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青年企业家国际合作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推进交流合作是加深青年企业家理解互信和互利共赢的必要途径。英联邦国家成员众多,青年企业家群体庞大,同时,各国发展情况大有差异,多样化的合作需求十分活跃,秘书处愿意组织成员国青年企业家加强与中国青年企业家的经贸联系,促进双方在技术、资金、产品、市场方面的相融相通。

马华公会青年团全国副总团长陈志雄,英联邦青年企业家联盟西非区负责人、东方加纳有限公司创始人伯纳德·奥杜罗·塔基分别在论坛上介绍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引进外资政策支持情况、重点产业需求以及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向各国与会青年企业家发出了务实合作的诚挚邀请。中国中铁董事会秘书于腾群、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钰峰分别介绍了企业主营业务、海外业务布局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企业对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益事业的战略性认识,阐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

为深化务实合作,开幕式当天专门安排了一个下午的合作对接会。根据对参会230余名青年企业家的行业信息收集和需求摸底,提前将所有代表分为五个小组。参会企业家相互介绍了企业情况以及合作项目,并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对接。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合作对接会”安排合理,针对性强,务实高效,有利于合作伙伴建立互信,达成意向,取得了良好的对接效果。

“合作周”期间,各国青年企业家先后到访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吴江区、常熟市、昆山市,参观了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隆力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波司登集团、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暨小核酸产业基地、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等苏州市的知名企业。在常熟、昆山两地参观时,还与当地青年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具体交流。

“合作周”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也是帮助青年企业家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举措。借助一周丰富紧凑的务实合作活动安排,“合作周”取得了丰硕成果。

活动期间,中青企协与英联邦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双方深入探讨了在昆山共同设立“青年创新发展基金”、建立“青年社会企业中心”等具体安排,为进一步鼓励广大青年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创业就业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借助“合作周”的平台,首次与加纳、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英联邦非洲国家,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美洲、大洋洲国家的青年企业家进行了接触和交流,有效延伸了中青企协的工作手臂。

“合作周”紧扣“创新发展、国际合作”主题,在各个环节精心安排,力求推动各国青年企业家务实合作,合作成果异彩纷呈。比如,在进行技术和服务贸易对接方面,来自泰国万浦集团有限公司的林焕蓝同云贝集团就智慧城市建设、来自菲律宾伊格尼斯集团有限公司的哈维·罗斯·瓦里诺与常熟企业家胡迅就手机游戏开发、来自加纳的东方加纳有限公司创始人伯纳德·奥杜罗·塔基与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就分布式光伏引进等分别进行了具体的对接洽谈,并约定继续就开展合作进行沟通。比如,在开展产品代理方面,来自印度优特企业与建筑空间公司的优素福·特拉布和泰国新日铁住金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梁天明与科沃斯机器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就家用清洁机器人代理权、来自尼泊尔健康到家私人有限公司的比沙尔·达卡尔就在尼代理销售波司登羽绒服等达成了具体合作意向。比如,在开展具体项目合作方面,来自巴基斯坦巴克钢铁铸造公司的拉法特·福瑞德在去年活动期间初步接洽的基础上,精心筹备一年时间,此次与协鑫集团就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合作进行了为期3天的深入洽谈,并于928日正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以务实合作为导向的“合作周”在受到青年企业家欢迎的同时,也得到了地方党政的高度评价。苏州市代市长李亚平、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常熟市副市长许浩等地方领导都认为,承接这种高规格的海外交流与合作活动,有利于地方政府展示经济发展环境,进行招商引资,也有利于推动地方企业输出技术,销售产品,促成务实合作。张月林还特别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感谢中青企协连续两年在昆山举办高规格涉外务实合作活动,表示今后将对中青企协的类似活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在拓展对外合作渠道方面,中青企协负责人与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等代表团主要成员进行了多轮工作磋商,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青年团全国副总团长陈志雄表示,马青已正式成立全国性青年企业家组织,今后可以与我开展各类务实合作活动。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助理秘书长李子凯表示,新加坡工商联有与世界各国企业家合作的经验和渠道,愿为中青企协拓展国际合作贡献力量。泰国商会青年企业家联盟主席、亚洲最大制糖企业两仪集团继承人汪格文表示,泰国商会愿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参与中青企协开展的各类活动。此外,相关各方还都对参与我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企业家联合会”表示出浓厚兴趣,并愿意承担相应的义务。

“合作周”活动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增强了中青企协打造务实合作新平台的信心。中青企协将努力把“合作周”打造成国际务实合作新品牌,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青年企业家的务实合作,积极拓展和丰富中青企协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