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日本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日本
时间 : 2018-08-22

  应日本青年会议所(下称“日本JC”)邀请,7月17日至21日,以中青企协副秘书长张华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一行28人首次访日。

  日本JC高度重视代表团此次到访。会头池田祥护表示,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中青企协代表团首次到访具有特殊意义。日中经济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基本力量,两国青年企业家理应肩负起不断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重要责任。他回顾今年访华的亲身经历,表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令人赞叹,希望此次代表团访日能促进两国青年企业家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日本JC日中友好之会会长相泽弥一郎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前辈为中日两国青年企业家合作奠定了基础,如今双方应共同守护好合作之“井”,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他认为,每个时代都应有与时俱进的合作侧重点和“战术”,如今,在友好交流的基础上加强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企业发展,是两组织共同的目标。

  访问期间,中青企协与日本JC共同举办了“中日青年企业家对话会”。正在日本访问的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代表全国青联、中青企协出席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她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值此特殊年份,两国青年企业家济济一堂,共商友好合作大计,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两国经贸合作进入质量提升、结构升级的新阶段,两国青年企业家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抓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深化合作的契机,推动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壮大支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力量,积极促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

  东京电力董事长、日立公司前董事长川村隆为代表团做了题为《企业经营改革和领导能力》的主旨演讲。此外,代表团还实地参访了东京松下中心、佳能集团总部、本田技研工业有限公司、东京中小企业投资育成有限公司、泽井制药(关东工厂)、东京大学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及高新技术产研机构,参观了TEPIA先端技术馆、日本科学未来馆等高科技体验场馆,与日本青年企业家进行了广泛交流,达到了增强互信、深化合作的目的,取得了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