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 主题经贸合作活动”圆满结束

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 主题经贸合作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 : 2018-10-12

  9月25日至29日,中青企协在广西防城港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主题经贸合作活动”。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来自东盟十国及国内各省区市的近200名青年企业家齐聚防城港,共谋“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发展商机。
  开幕式上,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廖立勇,广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郑胜景,东盟青年企业家理事会主席科萨维安∙沙塞默尔特先后致辞。廖立勇表示,防城港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当前防城港市正深入实施“开放合作北联行动”,力争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建设成为北部湾临港工业万亿级冶金产业集群、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先行区和北部湾滨海生态旅游新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吸引更多青年企业家到防城港投资创业。科萨维安∙沙塞默尔特认为,东盟和中国一直是好邻居、好伙伴,尤其是近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已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希望本次活动能成为双方青年企业家共谋合作、携手发展的平台,继续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发展对话会上,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围绕“共建南向新通道、携手合作新时代”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在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大幅提升,投资合作卓有成效,希望各国青年家们深入交流沟通、分享智慧和经验、探索合作商机、实现互利共赢。国电微网能源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拓普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由晓斌、缅甸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梭乃登、曼谷青年企业家商会前会长代表陆·鹏苏拉丕、菲律宾青年企业家协会前会长罗美尔·杰洛迪亚斯分别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动新能源、大健康、进出口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从不同角度描绘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与广阔前景。
  与会代表在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对接会上,围绕具体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现代农业、边境旅游、新能源、电力资源开发、贸易与物流、传媒、教育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与会青年企业家代表普遍认为,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活动日程丰富,议程安排务实高效,对于深化双边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共同出席了中国—东盟青年友谊林揭牌仪式并参加了植树活动此外,还先后考察了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防城港澳加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并深入防城港集装箱办理站及冷链专列始发站、防城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东兴互市贸易区、东兴口岸进行实地参观和交流。
  “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主题经贸合作活动”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对外交流与合作“扬帆计划”的品牌项目,旨在推动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次活动通过了《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防城港)倡议》,达成了广泛共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广西新闻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活动期间,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万习·维利雅彭、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奕瑞、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梭岱南、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蔡乐·蓬蒂窝拉卫、中青企协副秘书长张华等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