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中青农协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中青企协、中青农协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 : 2019-05-10


  5月9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部分省级青企协的青年企业家和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于腾群、白云峰、段刘文、张军、王建平、朱万奎、赵京京、杨家财、张芳、马康、高红伟、曾途、任儒鹏、李智勇、许泽玮、李杨等16位青年企业家代表围绕新时代五四精神和青年企业家使命担当,分别从筑牢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传承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行动指南和重要纲领性文献,对激励广大青年企业家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奋进新时代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青年企业家要坚持大历史观,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坚持大使命观,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内涵和前进方向;坚持大成长观,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青年企业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把握青年企业家的时代使命,着重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的六条要求,要带头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传承者,带头成为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爱国者,带头成为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带头成为矢志创新创业的奋斗者,带头成为孜孜不倦练就过硬本领的学习者,带头成为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以建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在为人民谋幸福和民族谋复兴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绚丽夺目的青春新篇章。

  会议要求,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团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中履行好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职责,不断强化青年企业家思想政治引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各级青企协深入开展青年企业家大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有效传递到广大青年企业家和企业青年之中,使大家感受关怀、领会精神、明确方向、不懈奋斗,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许华平主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张华,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吴立菊参加会议,秘书处全体党员列席。

 

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座谈会发言摘要


中青企协副会长,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于腾群: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中国中铁青年一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从创立之初便奠定了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中国中铁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磅礴征程的重要历史见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一定不要辜负了党组织和企业赋予我们的使命,要挖掘、整理好这些精神世界的“真金白银”,把这些精神食粮传递到我们新一代的青年手中。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应对很多风险和挑战,必须有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青年管理者队伍。青年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建设一大批的世界一流企业,也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企业家持续拼搏,以担当的精神扛起这份责任。青年企业家掌握着一定的资源,社会阅历和人生经历往往比较丰富,看问题也很成熟,要努力成为带领青年人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高度注重青年人的成长,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今天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大家一道担负起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重任。


中青企协副会长,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

  总书记这次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了新时期“五四”精神的内涵,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青年企业家要把爱国精神作为发展事业的初心,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我们血液当中。总书记一直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作为环保产业,无论体制内外都是“中国企业”,都要深刻认识到这不仅仅是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的机遇,更重要的是要把环保产业的发展和祖国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结合起来,作为环保产业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青年一代充满活力,这是机遇更是责任,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成就一番事业。随着环保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此,联系和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凝聚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也是我们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培养广大青年善良真诚、勤劳正直,掌握过硬真本事,树立远大理想。时刻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我们事业的初心,不断提升自己,成就祖国嘱托,在祖国现代化经济发展过程中成为领先的力量。


中青企协副会长,苏州汉朗光电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段刘文: 

  作为民营企业的创二代,可以说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受益者,如若没有党的执政,就不会有和平的从商环境;如若没有党的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壮举,就不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机会和机遇,让我们能够抓住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投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中。作为青年企业家群体,我们一定要热爱伟大祖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我们一定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希望中青企协能够以“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的五四精神为主题组织思想交流活动,带动广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深度参与交流,积极传递正能量,帮助企业家群体在思想层面补钙强身,形成共识和共鸣,使“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精神”得以在民营企业家群体中代代相传。


中青企协常务理事,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万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方向的纲领性文献。这是一份宣言书,宣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份指南册,指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六步曲”,即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一份动员令,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跑出更好的成绩。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弘扬好新时代“五四”精神,担当好青年企业家的光荣使命。


中青企协常务理事,内蒙古海通工贸(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伟:

  多年的奋斗历程让我深信,企业家的成长,企业的壮大,始终离不开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初心。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温红色记忆,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青年企业家要胸怀爱国之情,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追求卓越的志气、革故鼎新的勇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带领全体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信念坚定的领头羊,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既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又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上下苦功夫,见真精神,坚守实体经济、保持定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专心专业专注企业发展,为振兴实体经济贡献力量。我们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从我个人来讲,就是要积极投身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与祖国共奋进、与家乡同发展,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


中青企协常务理事,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途: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特别感谢先辈们为我们创建的前所未有好时代,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深切的关心、教育和指导。作为一名80后的数字经济创业青年,在党的教育和引导下,我有幸见证了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动新经济创新发展的重大历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中国”战略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爱国主义这一五四精神的核心,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发展。作为青年企业家,我们更要深入领会民族振兴这一方向和使命,继续运用新的科学技术手段,投入和探索大数据在科技监管、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方面的应用,攻坚克难,脚踏实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强国,努力成为在新模式新技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德才兼备的奋斗者。


中青企协常务理事,东方藏山资产管理集团执行总裁任儒鹏:

  这次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具有时代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也深受启发。一路走来,面临数次职业转型和人生规划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坚信,与时俱进、以变图存、不断挑战才是立足于市场的终极奥义。人要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居安思危,方有前进的动力,方能永葆青年人的锐气和活力。人能看得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得到多远的未来。五四精神已弘扬百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未来中国向何处去?中华民族未来如何发展?青年一代,作为未来的创造者和参与者,必须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我认为,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树立“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作为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所肩负的社会使命,是必须贯穿于生活和工作的人生信条。笃信之、践行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青企协理事,北汽集团党委常委、组织部兼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建平:

  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的一名代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百年五四精神的深刻解读,对当代逐梦青年的语重心长和对奋进新时代的殷切期盼。北汽的发展史,是一代代北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的成长史,是投身民族汽车事业的奋斗史。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怀揣着历史的接力棒,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都要坚定与企业共奋进、与祖国共成长的信心和决心,如此才有奋斗的目标和方向。面对新的挑战,要用一种担当的精神,用一种奋发有为的状态去昂首向前,这样才能够一步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时此刻,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仍在耳畔回响,未来三十年,能够投身首都经济建设并见证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现,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也干劲满满。永远奋斗,永远年轻,我愿与北汽9万青年一道,满怀激情,为振兴首都经济,实现汽车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青企协理事,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中国商飞北研中心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提高各类人才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大飞机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刻认识大飞机事业在新时代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中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落地生根。做好青年表率,团结带领北研中心广大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一个个阶段成果中增强自信、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在大飞机事业舞台上充分展示青春才华,以青春的汗水筑梦大飞机,创造属于新时代青年人的奇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担当政治责任,带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在实现大飞机梦的新征程中不断汇聚青春力量。


中青企协会员,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 

  4月30日上午,我有幸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5月5日,91科技团总支代表参加了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对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青年充满信心,多次给予青年一代很高的评价,不断鼓励我们充满自信地成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91科技集团的企业文化崇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要求员工积极主动、奋发搏击,做发动机,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创业企业的创始人,深感没有哪个企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既要蹄疾步稳,也要守正创新。正因为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呵护,悉心指导,91科技集团能够在创业中学习经营,在实践中学习战争,才得以在市场浪潮中乘风破浪,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我们一定不用扬鞭自奋蹄,矢志不渝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波澜壮阔的事业,立志成为驱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青年英雄、时代先锋!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黑龙江青企协副会长,和粮农业集团董事长张芳:

  作为一名农业企业创业者,在4月30日作为中国五四奖章获得者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10余年来,我凭着对家乡农村、农业的无限热爱和艰苦付出,从一个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农业高级经济师、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奋战在农业生产销售最前沿,带领着全体职工创业创新。这不仅是个人的收获与成长,更是新时代赋予我的使命和责任。我将时刻谨记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殷殷嘱托,带着建设中国“大厨房”,让全国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绿色粮食的希冀与梦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影响更多的农业青年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带动更多人创业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担负引领更多青年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江苏省青商会理事,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马康: 

  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划定了奋斗的坐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弘扬五四精神,对于我们广大青年企业家以及在企业中承担重要工作的青年来说,就是在现有岗位上努力奋进,个人带动团队,团队带动企业发展,企业与个人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贺军科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苏宁青年作为非公企业的青年特征,重点开展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开展青年特色活动,树立苏宁青年新形象;发挥苏宁平台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聚焦青年大学生就业,提供就业实习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精准脱贫攻坚做贡献;弘扬青春奋斗精神,激励青年岗位建功;秉承开拓创新精神,持续扩大青年工作影响范围。


河南省青企协副会长,郑州优埃富欧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杨: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我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总书记用“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来形象比喻对青年的培养。总书记指出“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要拉一把、帮一下”,让我作为一个创业者感到非常暖心和感动!4月30日纪念大会结束后,我专门前往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的遗址,希望通过重温历史时刻,能够更深切的感悟五四精神。百年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先锋为国家命运和民族复兴而奋起抗争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一直在团旗下成长,团组织给我提供了很多成长的机会和发展的平台,也给予了我很多荣誉。我们一定不辜负团组织信任培养,发挥组织资源优势,服务更多的青年创业者。我将通过自己的创业奋斗,继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投身中国梦建设,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人,将“小我”融入“大我”,将我们的个人理想、抱负追求与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结合起来。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及时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京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提出六点重要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不仅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的要求,也是实现城市更可持续、更有后劲发展的要求。回顾历史,我们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节拍,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担当时代责任中实现繁荣发展。今天,乡村振兴的浩瀚东风,也将为我们企业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发展蓝海。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青春篇章。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福建国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家财: 

  青年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要心无旁骛地搞产品研发,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作为自己企业最绚丽最骄傲的标识,要以青春之我融入国之大我。多年来,我深深感受到,青年企业家要成就一番事业,要善于抓住时代的脉动、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的机遇。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是奋斗的青春是美丽的。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我很庆幸遇到了许多成就卓越的企业家前辈。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重品德。做人,讲品德;做企业,讲诚信。作为青年企业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充分信任青年员工,热情关心青年员工,为青年员工的发展搭建更多更广阔的舞台;同时,要积极地回馈社会,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为贫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青企协常务理事,北京国投科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勇: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深受鼓舞,一种奋斗之心油然而生。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起因,同时也认识到五四运动深远的历史意义以及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年企业家要充分理解五四精神的当代意义,把五四精神融入到我们工作实践当中,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为我们的工作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