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班(第9期)圆满结束

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班(第9期)圆满结束
时间 : 2021-04-1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带领青年企业家追寻红色足迹、感悟时代变迁,中青企协以“感悟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举办红色教育培训活动,走进陕西延安,聆听专题讲座,实地参观考察。


4月19日,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班(第9期)完成全部培训内容,圆满结束。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4月17日,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担任主讲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培训。



在授课中,许华平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延安精神的意义,阐释了其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结合中青企协的发展历程,他要求,广大青年企业家要通过在延安的学习,彰显新风采、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要从党史学习中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营养,在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从建党100周年征程看延安十三年历史》专题课程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赵耀宏讲授《从建党100周年征程看延安十三年历史》专题课程


在课上,赵耀宏从建党百年奋斗征程的角度,带领青年企业家回溯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着重阐述了延安作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了“三大法宝”,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孕育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当代青年企业家要从延安精神的宝贵内核中汲取营养,永远保持对理想信仰的执着追求,肩负起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通过在培训班的参访学习,能够传承精神,全心全意跟党走,也能激发斗志,心无旁骛做企业,当好延安精神的新时代传承人。


《延安时期青年运动》现场教学


延安时期青年运动的历史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时期青年运动的经验是中国革命经验的重要内容。培训期间,主办方组织开展了《延安时期青年运动》的现场教学。



延安市委党校讲师崔苗表示,对这一段历史进行纪念和宣传,是为了告诉各位青年企业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青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展现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


《党的局部执政经验启示》现场教学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是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期间,以陕甘宁边区为核心,依托全国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所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权形态。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既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权的继承和发展,也对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执政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党的执政历史中具有承上启下和继往开来的历史地位。



青年企业家通过现场教学活动,明白了其中蕴含的丰富经验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它约束青年企业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政治立场,永远坚守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品质。



《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和他的群众观》现场教学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经历、收获,培训中开展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和他的群众观》现场教学。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因此,对深耕不同领域的青年企业家来说,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学好“吃苦”这堂人生必修课,培养勤奋学习的精神追求,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永葆企业创立时的初心和使命。


助力绿色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南泥湾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4月19日,在中青企协的组织下,青年企业家来到了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




青年企业家们参观了大生产馆、党徽广场、桃宝峪炮兵旧址,听取了南泥湾开发区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考察了当地旅游、生态、区位方面的优势资源,了解了南泥湾开发区规划定位、产业布局及发展现状。




通过现场考察,众多青年企业家表示,南泥湾是延安经济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是传承红色基因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试验地,这里地理优势明显、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巨大、营商环境优越,将持续关注南泥湾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和招商引资项目,也希望能进一步展开积极合作。


座谈交流暨结业式



座谈交流会上,中青企协会员部负责人对延安团市委、开发区管委会组织本次学习调研活动表示由衷感谢,对南泥湾精神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传承与创新探索表示钦佩。希望未来能带领更多青年企业家走进南泥湾,用包括南泥湾精神在内的延安精神筑牢红色基因,激发企业家精神,践行高质量发展。


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南泥湾开发区规划定位、发展思路和建设现状。他表示,开发区将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首、产业为要、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全力推动开发区项目落地、产业做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全国人民向往的“红色南泥湾、陕北好江南”。




巍巍宝塔山,浓浓延安情;潺潺延河水,铮铮儿女心。


在那段物质匮乏、环境艰苦却又朝气蓬勃、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延安去!”成为一种发自肺腑的强烈呼唤,延安成为了无数有志之士奔赴的精神高地,延安精神也成为了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对当代青年企业家来说,在今天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依旧是一门永不过时的必修课,这对民营企业的产生、发展、壮大过程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即在艰苦的条件下如何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革命精神催人奋进,更为民营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凝聚企业精神提供了学习借鉴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