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青企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青企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 : 2022-11-01



2022年11月1日下午,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中青企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魏礼群,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青企协会长潘刚介绍中青企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工作安排。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会议指出,中青企协作为党领导下、共青团创立的全国性青年社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切实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和现实背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青年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会议强调,中青企协要立足职责要求和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推动广大青年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推动自身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助力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作出贡献。要积极投身创新创效,紧跟国家战略方向,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青春力量。要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积极投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促进共同富裕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企业社会价值。


会议要求,各级青企协及时跟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要求特别是“九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依托组织体系和新媒体平台,采取有效举措,紧密联系各级青企协和广大青年企业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让广大会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精准思考青企协工作融入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紧密关注广大青年企业家新期待新要求,创新学习载体,丰富落实方法,切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青企协帮助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座谈会上,中青企协战略咨询委员会(议事协调机制)正式启动。中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于腾群,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纪珍,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泽平宏观创始人任泽平,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四通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段刘文,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婷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外,中青企协战略咨询委员会(议事协调机制)成员代表陈缨、龚大兴、王建平,在京副会长白云峰、吴立群、何志涛、张显峰,秘书长刘钢,副秘书长戴金海、王麒,以及青年企业家代表、全国各级青企协秘书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