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常务副会长许华平一行赴延边州考察

常务副会长许华平一行赴延边州考察
时间 : 2023-10-15

10月12日,中青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郑伟峰一行赴延边州调研。走进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了解“边境村”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产业振兴等有关情况,走进吉林隆玛特集团有限公司、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考察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吉林省青企协会长陈安源、团延边州委书记金虎、延边州青企协会长杨丽娜陪同调研。


在光东村,金秋十月满眼皆是丰收的稻田美景,村落干净整洁,朝鲜族风格的庭院错落有致。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来到了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八年间,这个祖国边陲的朝鲜族村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延边州青企协会长、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带大家参观村史馆,回忆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光东村考察时的情景。走进稻田,介绍光东村聚焦现代农村田园旅游,采取“企业+村集体+村民”的运营模式,融合朝鲜族民俗、水稻种植等文化内涵,使特色旅游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带领更多的村民创业、就业,走上共同致富路。


在春兴村,朝鲜族风格的古村落依山傍水,数十栋民宿青瓦飞檐,民俗传统淳朴典雅古韵十足。全国青联常委、延边州青联副主席、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党支部书记申境赫,向大家讲述十余年来带领村民进行养殖产业、改善设施、提升环境、开发生态旅游,通过多样性增收走上致富路的故事。随着来村里观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既增加了土地流转收入、特产销售收入,又实现了“足不出村”就业挣钱的梦想。边境村正不断积聚“向边图强”之势,人气日渐集聚,产业有序发展,环境更加宜居,呈现出一幅幸福和美的边境图景。


在防川村,处处是青瓦白墙的朝鲜族风情传统建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农家小院里鲜花盛开,田园风光无限。防川村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历史文化和朝鲜族民俗优势,在创新采取“村企联建”的模式下,促进村民、村庄和企业互利共赢,打造了“东方第一村”古村落项目,辐射周边中、俄、朝边境游览环线,成为游客集散中心和网红商业聚集区。


在吉林隆玛特集团有限公司库房里,员工通过传送带和电子标签等智能化系统进行选品、采购、称重、打包、分区、装箱,所有的工艺流程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智能化的物流模式能迅速的将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零食、日用品定制化的运送到全市各大超市货架上。延边州青联副主席、州青企协副会长、吉林隆玛特集团总经理黄江向大家介绍企业从2005年只有50平方米的小店,到现在拥有办公面积达到2400平方米、仓储面积12000平方米的巨大仓储超市,成长为集零售、批发、电商、创业园区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打造智能的“货找人”模式,使商品存储更加科学化、有序化,确保商品质量安全的现代化数智产业。


在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国际商品城、俄罗斯、韩国等进口食品馆内,东北亚五国跨境进口及珲春本地特色近万种产品琳琅满目,停车场里不同省市的采购车辆川流不息。通过物联网防伪、溯源二维码等技术可以对产品溯源和质量评价验证等相关服务,确保“珲字号”每件产品质量有保证。商品展销中心、网红直播基地、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与综合性、智慧化的跨境电商物流仓储、清关、运输、配送和信息管理体系融为一体,极具朝鲜族特色的新零售跨境电商产业有效推动了边境经济发展。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治国必治边”等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议精神,在国家民委和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民营企业进边疆·吉林行”系列活动近日在延边州举办。系列活动包括一个主体活动,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扛牢兴边富民职责使命——“民营企业进边疆·吉林行”推进大会;三个平行活动,即边疆地区文旅产业合作交流会、边疆地区医药及农特产业合作交流会、边疆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一个考察活动,即赴延边州各县区实地考察调研。


吉林是农业大省、人文科教大省、生态大省、边境省份和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吉林沿边近海优势突出,拥有13个国家级边境口岸,辐射俄、朝、日、韩、蒙5国,是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欢迎各地青年企业家到吉林省考察指导、对接合作,共同助力兴边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