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持续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提升为党育人工作水平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持续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提升为党育人工作水平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 2022-07-26


7月22日上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党支部本月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和国家行业协会商会第六联合党委党建质量攻坚行动试点工作布置动员及座谈会议精神,学习交流《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有关精神,交流研讨《中青企协秘书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党支部书记许华平主持会议,团中央组织部青年人才处处长刘宇参加会议,与会党员同志分别发言。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第六联合党委开展的党建质量攻坚行动试点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试点行动的重要意义。作为试点单位,中青企协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发展,走好全国协会党建工作第一方阵。二是要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根据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试点步骤,抓好试点内容6个方面有关工作。三是强化担当精神,坚决打赢党建工作质量攻坚战,力争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围绕《计划》学习,邀请团中央组织部青年人才处处长刘宇进行了交流分享。刘宇从文件起草背景、共青团开展青年人才工作的历史沿革、文件具体内容、近期有关工作考虑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计划》有关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计划》是中青企协重大的工作机遇,对于协会进一步推动“为党育人”工作,完善组织体系、运行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理解《计划》要抓住关键问题。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不动摇。要持续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政治引领,既要培养青年企业家对党的朴素感情,又要提高青年企业家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水平,引领青年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目前青年企业家在成长成才中面临的真问题,研究清楚、精准发力,出真招、办实事,帮忙补短板、强弱项。三是要尽快研究清楚中青企协在共青团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职能定位、方法路径、工作目标、激励机制等,推动中青企协落实《计划》相关部署工作。四是要突出青企协特点。要在青年人才工作各环节突出协会自身特色,办成品牌项目,让青年企业家更有荣誉感、获得感,使协会增强向心力、凝聚力。


会上,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交流研讨了请示报告制度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我们党历来重视请示报告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性,明确要求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根据党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团中央有关规定要求,制订协会秘书处相应制度,是中青企协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协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认为,《规定》在制定过程中遵循了坚持政治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回应实践关切、重在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体现了对党员的政治要求,也贴合协会工作实际,是一份要求严、记得住、用得好,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制度。


会议要求,党员在执行工作中,应按照坚持政治导向、坚持权责明晰、坚持客观真实、坚持规范有序的原则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能把请示报告简单的理解为业务问题,要看作政治问题,加强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领导班子要带头执行,落实好事前请示、按级请示、内容清晰、实事求是、报告及时等细节问题,以保证信息通畅传导,规避工作产生隔膜和误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秘书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好请示报告工作。